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慧眼中国环球论坛”聚焦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
2014年07月17日 22:27:2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17日电(记者陈济朋 马玉洁)“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4年年会17日至18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来自中新两国和本地区经济界人士就中国经济走势和改革开放等问题展开讨论。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应邀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

    曾培炎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换挡期”,致力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领导人更加理性地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强调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和发展的质量。

    曾培炎认为,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至少需要4条路径。一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高素质劳动人口的人力资本新红利,更大发挥技术进步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二是推动经济结构再平衡。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梯度转移和城镇布局调整,推动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再平衡。三是深化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立现代市场体系。推行行政管理改革,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四是中国经济再融入世界经济。以上海自贸区为标志,探索实行“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等国际通行管理规则,加快多双边自贸区建设和国际协定谈判进程。

    曾培炎强调,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调整是一个稳中趋缓的过程,要避免陡然下降,使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能够弥补要素投入放缓的影响,为合理调整经济结构创造更好的条件。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白羽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67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