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严格执法,没人敢乱扔垃圾
2014年07月17日 07:19:0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荷兰村组屋社区的分类垃圾箱详细地标注了可投入的垃圾种类。 杨 讴摄  

   “实行垃圾分类之后,社区干净多了。”在新加坡荷兰村组屋社区经营超市的蔡清贵告诉本报记者。荷兰村是新加坡大型组屋社区之一。组屋是由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承担建设的公共房屋,大部分新加坡人居住在组屋里。

  干净的地面、嫩绿的草坪、整洁的街道……荷兰村组屋社区干净整洁,这一切和垃圾分类处理分不开。蔡清贵在这里居住了40多年,他说,实行垃圾分类处理之前,组屋社区的居民把所有垃圾都倒进楼道里的垃圾道,只要一两天不清理,整个楼里都能闻到垃圾的熏天臭气。

  “5年前,新加坡卫生部联合新加坡市政理事会在组屋社区推广垃圾分类,社区里出现了两种不同颜色的垃圾箱。居民把剩菜、剩饭等容易腐烂、产生异味的垃圾扔到绿色垃圾箱里,把干的、不容易腐烂的垃圾扔到蓝色的垃圾箱里。”蔡清贵说,每天都有人来处理绿色垃圾箱里的垃圾,而蓝色垃圾箱里的垃圾因不易腐烂,每周只清理两次。

  蔡清贵打开居民楼一层的垃圾道铁门给记者看,里面空空如也。蔡清贵说,现在楼里的居民已经不往垃圾道里倒垃圾了,大家都自觉把垃圾扔到外面的分类垃圾箱里。除了实行垃圾分类处理,新加坡政府还组织专门巡视队,不定期进行巡查,对违反规定乱扔垃圾者处以500新加坡元的罚款(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此外,社区各处装有摄像头,监控各个角落,严罚违规乱扔垃圾或屡教不改者,因此没人敢乱扔垃圾。

  记者看到,分类垃圾箱的正面用绿色、蓝色、橘红色和黄色图案标注着玻璃、纸、塑料制品、金属这四大类可回收物,每类回收物又被细分成几种具体的垃圾。比如,纸被分为报纸、杂志、书籍、包装纸。垃圾箱上也用红色标出了四种禁止放入分类垃圾箱的垃圾:电灯泡、食品饮料、一次性餐具、体积大的物品。在分类垃圾箱的侧面印有负责清理社区垃圾的环保公司的标志以及联系方式。

  据了解,新加坡卫生部和新加坡市政理事会推广的垃圾分类项目采用招标制,符合条件的国内外企业均可参与竞标,中标者负责处理组屋社区的垃圾,期限为5年。在合同期内若不能达到政府的要求或社区居民对其服务不满意,可随时更换。

  目前,新加坡每天产生约1.7万吨垃圾,56%被回收循环利用,而不能回收的垃圾有41%运去焚烧。新加坡政府把全国划分为9个区域,向社会公开招标处理垃圾。所有负责垃圾收运的公司都委托新加坡能源有限公司向居民和商铺收取垃圾处理费,缴纳垃圾收运费和缴纳水费、电费一样方便。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加坡有多项有关垃圾管理的法规,比如《环境污染控制法》《环境公共健康法》《环境公共健康(公共清洁)管理条例》《环境公共健康(强制纠正工作)管理条例》等。在新加坡,公共场所清洁主要由国家环境局和公共事业局负责。

  “新加坡八成的公共场所由私人承包商负责清扫,两成的公共场所由日薪清洁工清扫。环境局每天抽样检查承包商20%的清扫工作。”顾清扬说,新加坡政府对破坏环境卫生者处罚严厉。随地丢弃垃圾者会被罚款500新元,随地吐痰者会被罚款150新元,没妥善处理垃圾者会被罚款100新元。很明显,严格执法对新加坡人养成注重环境卫生、不乱扔垃圾的良好习惯起了很大作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62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