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马航悲剧须公正客观调查
2014年07月19日 19:02:4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李学梅)18日,正在阿根廷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马航MH17客机坠毁事件发表讲话,向遇难者及其家属致以哀悼、慰问,强调对这一事件应该进行公正、客观的调查,尽快查明真相。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亦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及国际组织的呼声。

    一起空难的发生,往往涉及多重因素。而马航MH17的悲剧,因其特殊的时机与敏感的地点,受到全世界的普遍关注。各种版本的猜测甚嚣尘上,让各方在追究责任的问题上莫衷一是、各怀心事;而主观推断和相互指责只能对正常的调查造成干扰,并使本已剑拔弩张的乌克兰局势雪上加霜。

    正因如此,公正客观的调查,对于查清马航MH17坠毁真相尤为重要。这既是对遇难者的告慰,也是对亲人的交代,更是全世界义不容辞的责任。如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所说:“在目前初步阶段,无法确认这起悲剧的肇因……但我们将竭尽所能寻找原因。”他还促请相关各方不要干扰和污染坠机现场的证据,以便调查工作可透明和有效地进行。

    揭晓真相,需要时间与耐心。翻阅人类空难史不难发现,空难调查往往错综复杂,困难重重——1988年洛克比空难的调查,超过两年半才确定是人为袭击。

    对马航MH17而言,国际联合调查的协调分工、当地局势的复杂多变以及飞机坠毁区域面积较大,都增加了调查的难度。如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言人布赖恩·弗林所说,空难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一年以上。

    在寻找真相的漫长过程中,更需要理性与定力。等待的时刻,亦是各种传言甚嚣尘上之时,而愤怒和伤感的情绪,往往为其提供疯狂传播的空间。任何没有根据的猜测,都是对逝去生命的不敬,亦是对遇难者家属的二次伤害,唯有公正客观的调查,唯有坚实可靠的证据,才是通向真相的唯一途径。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杨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1698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