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两次空难让马航面临生存危机
2014年07月19日 11:02:06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参考消息》7月19日报道,【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7月18日报道】题:MH17给马航前景再添严重打击

    到目前为止,2014年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来说是个可怕的年头。像该地区许多国家政府成立并资助的航空公司一样,马航这些年受到了国内民营的亚洲航空公司和印尼的狮子航空公司等廉价航空公司的冲击。最重要的是,3月份的MH370航班失联事件严重损害了马航的声誉及收入。而在本月17日,MH17在乌克兰坠毁。

    马航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乔哈里•叶海亚6月份表示,若继续寻求渐进式改进,马航将无法生存。他说:“此刻,我们发展业务的唯一选择就是要进行彻底的转变。”本月,在马航大股东、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哈扎纳控股公司的董事会议上,马航面临着重大改组。

    马航股价在过去3个月里下跌了16%,在过去一年中下跌43%以上。尽管大幅降低机票价格并开展国内营销活动,马航也无法从日益咄咄逼人的廉价航空公司手上夺回重要生意。 然而,任何一个国营航空公司作为国家形象和自尊的标志都有着重要的政治意义。这使得马来西亚政府很难平心静气地以纯商业的方式为国营航空公司寻求出路。

    马航拥有两万名员工,任何部分甚至全部的股份出售或私有化都会导致裁员,而这也无疑会影响现政府的政治前途。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7月17日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在一年内再次占据全球媒体头条。3月份的MH370航班失联事件已经让该公司遭到抵制,数千次飞往东南亚的航班被取消。此次在乌克兰境内发生的空难更是让马航抬不起头来。

    实际上,在MH370航班失联之前,马航已经困难重重。这两次灾难无疑令该公司的运营状况雪上加霜。MH370航班失联后,来自马航主要客源地中国的机票订单急剧减少了将近60%。

    最近3年多来马航的财务持续出现赤字,但其施行的商业战略既不能应对燃油成本的日益增长,也无助于其在与本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激烈竞争中占优势。据彭博社分析家预测,马航若想扭亏为盈至少要等到2016年。

    马航的惨淡经营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时期。虽然近年来马航一直尝试通过政府投资和优惠贷款重整旗鼓,但收效甚微。

    2013年马来西亚政府曾建议通过私有化缓解马航债务压力,但却因工会反对而不了了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俊景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72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