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重夺全球创新指数亚洲桂冠 中国排名大幅上升
2014年07月21日 07:20:2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今年亚洲地区只有香港和新加坡入选了“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其中新加坡的创新指数重夺亚洲桂冠。

  在今年的评比中,中国和俄罗斯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中国跨越了6个名次至第29位,而俄罗斯则跨越了13个名次至第49位。

  据悉,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经济体仍然是瑞士,前十名依次是英国、瑞典、芬兰、荷兰、美国、新加坡、丹麦、卢森堡和香港。

  参与评比的专家认为,今年所有名列前茅的国家,都明显在创新方面兼顾到“生态平衡”,无论是在商业气候、商业复杂程度以及创意与培养年轻一代等方面,都采纳了创新的政策。

  据悉,新加坡在该项排名中一向表现优异,2011年和2012年都排在第3名的位置上,2013年则下滑至第8名的位置,今年则又上升至第7名的位置。

  新加坡在创新方面的投入在世界上排名第一。其中在“商业复杂程度”方面排名第一;在“人力资本与研究”和“基础设施”方面排名第二;在“市场复杂程度”方面排名第四;在“机构”方面则排名第六。

  与此同时,新加坡在产出方面则明显逊色,在世界排名第二十五位。其中“知识与科技产出”排名第十三;创新产出则排名第三十三。由于投入和产出差距太大,所以新加坡在全世界的创新效率非常低,排名第110名。

  另外,新加坡相对逊色的领域还包括政府在教育方面的开支(排名第111位);通信、电脑与信息服务出口(排名第96位);国内居民商标申请(第82位);印刷与出版产能(第73位)。

  此项排名是由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在对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经济体在创新能力方面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衡量和对比以后做出的。 (记者 陶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74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