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苏州工业园区企业从新加坡11家银行贷款9亿元
2014年07月22日 07:15:50  来源: 新华报业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1日,中国与新加坡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满月”,11家新加坡银行机构为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融资9亿元。

  按照央行批复,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展的中新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有4项内容,分别是在新加坡银行机构对园区企业发放跨境人民币贷款、股权投资基金人民币对外投资、园区内企业到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个人对外投资跨境人民币业务。

  苏州春兴精工与农行新加坡分行签订两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合同,总金额约1亿元,贷款期限1年。“国内1年期贷款利率6.6%左右,农行新加坡分行是5.2%,两笔贷款省下140万元利息。”公司资金总监华晨侃算了笔账。

  “境外金融机构的定价比照当地市场利率水平后测算自己的收益,再与客户谈判,而国内对利率有上下限的指导意见。”农行苏州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石兰解释,境外贷款利率水平随行就市,如果近期市场上人民币资金量很大,利率价格会更便宜,因此要把准时间窗口。

  9亿元资金流向哪了?“试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除产能过剩、高耗能高污染、房地产等行业外,园区其它行业都能参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介绍,资金都支持到实体经济。试点初期为防范风险,各家银行对贷款用途作了规定,要求用于主业生产经营,禁止企业间借款套利。

  国内融资贵、融资难由来已久,苏州工业园区与新加坡渊源深厚,试点理应受到园区企业热捧。但在园区管委会和各家银行看来,相比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资金规模和活跃程度暂难企及,后续意向项目也不多。

  记者调查发现,初期“不火”与园区企业类型有较大关系。园区以欧美跨国企业投资的子公司和本土成长的中小企业居多,前者主要以美元结算,国际市场上美元融资成本比人民币更低,后者尽管有人民币融资需求,但因“轻资产”属性,难以达到银行审核条件。相比之下,昆山台资企业集聚,集团内部双向借放款活跃,带动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

  “跨境业务由新加坡银行机构作为贷款人,园区的银行机构作为主办业务银行,通过境内外联动为企业服务。”农行苏州工业园区支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施志菁介绍,新加坡的审核比国内更严格,一些之前很难在国内获得贷款的企业就更难在新加坡拿到贷款。

  一周前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讨论《关于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33条举措中单列一条谈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除了苏州工业园区和昆山试验区,还将适时推广到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苏州工业园区试点‘干货’很足,部分政策力度比上海自贸区高,有利于消除‘虹吸效应’”。南京财经大学校长刘志彪介绍,对单个企业融资额度无上限,就比上海自贸区更为宽松,“苏州工业园区要大胆试点,为全省种好‘试验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8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