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华尔街日报:美乌同指击落客机导弹来自俄罗斯
2014年07月22日 09:29:14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美称俄向民兵提供装备

  据参考消息7月22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情报部门的最新评估显示,莫斯科可能在最近几天向乌克兰东部的亲俄分裂势力提供了高精尖的地对空导弹系统,这与乌克兰提出的证据相吻合,支持了上周击落马航MH17航班的武器来源是俄罗斯的指控。

  7月21日,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左二)在莫斯科举行新闻发布会,他表示,乌克兰当局正暗中破坏对马航坠机事件的调查,以便消灭罪证。(俄新社)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21日报道,美国官员称,他们现在怀疑俄罗斯向乌克兰的叛乱分子供应了多套“山毛榉”地对空导弹系统,把它们与包括坦克在内的其他军事设备一起偷运入乌克兰东部。

  美国官员还认为,在击落MH17后,这些导弹系统又被运回俄罗斯,从而支持了乌克兰方面有关该国叛乱分子与俄方顾问试图掩盖他们与MH17坠机事件有关的说法。

  一位美国高层官员在通报上述最新报告时说,情报部门的推断是,乌克兰分裂势力和俄罗斯试图销毁证据。

  莫斯科方面则继续否认向武装分裂势力提供了重型武器。一位美国官员称,美方知道乌克兰境内既有俄罗斯军队,也有俄罗斯装备。

  乌克兰和美国安全官员披露的情报显示,莫斯科与乌克兰叛军的军事合作程度之高,超过了客机被击落之前所了解到的情况,而且俄罗斯军官与亲俄罗斯叛军在乌克兰东部地区的合作也十分复杂。

  情报机构越发认为“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是击落马航客机所使用的武器。

  美国和乌克兰情报机构的官员称,本月早些时候,俄罗斯将这种类型的导弹系统引入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 这使得反叛组织针对乌克兰政府军及商业空中交通的威胁显著增强。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情报部门断言莫斯科方面向亲俄分裂分子提供了两套旧式“山毛榉”导弹系统,美国相信该导弹系统与坦克和其他武器装备一道从俄罗斯边境进入冲突地区。

  发现了“山毛榉”导弹踪迹的美国却认为这两个导弹系统无法使用。但在7月14日乌克兰运输机在两万英尺(约6100米)的高度被击落后,美国的判断开始发生变化。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反情报部门负责人维塔利说,7月14日他的机构才了解到叛军握有三套“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当天,乌克兰一架军用运输机被一枚地对空导弹击中,机上两名人员死亡。

  乌指俄军参与导弹发射

  维塔利还说,乌克兰得到的情报显示,来自俄罗斯的三人军事小队曾携带一枚“山毛榉”导弹进入乌克兰。他没有说明该武器装备是何时越过乌克兰边境线的。

  马航客机残骸

  美国官员私下说,他们怀疑俄罗斯不仅仅是向叛军提供武器那么简单,或许牵涉得更深。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海军少将柯比上周五说,“山毛榉”导弹系统是一种相当复杂的导弹系统,很难相信分裂分子能独立使用,俄罗斯人至少提供了某种程度的支持和技术援助。

  乌克兰国防安全官员说,分裂分子们最早到达MH17坠毁现场,他们意识到自己击落了一架民航飞机后,俄罗斯军方人士和叛军指挥官就企图联手销毁证据,抹去冲突区域“山毛榉”导弹的使用痕迹。

  维塔利称,乌克兰安全部门人员提供的照片和截获的电子信息显示,在7月18日凌晨,即MH17航班被击落数小时后,三套“山毛榉”被用卡车分两次运出乌克兰东部地区。

  他表示,一辆载有一套缺失一枚导弹的“山毛榉”系统的卡车于7月18日凌晨2点穿过边境进入俄罗斯,另外两套炮架上导弹装备完整的“山毛榉”系统也在凌晨4点穿过边境进入俄罗斯。

  俄罗斯已否认对叛乱分子进行了任何指挥或控制。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20日报道,一名乌克兰高级安全官员说,有证据表明,俄罗斯军事部门直接参与发动了17日对马航客机的导弹袭击。

  这名官员说,拦截的电话记录揭示,击落这架客机的导弹发射器是事发当天早上从俄罗斯偷运到乌克兰东部的,并且在悲剧发生数小时后迅速撤出了乌克兰边境。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说,对一个俄罗斯手机的拦截记录显示,一个由三到六名俄罗斯士兵控制的“山毛榉”导弹发射器17日凌晨一点在苏霍多利斯克附近越过了俄乌边境。

  它被追踪到叛军据点顿涅茨克,然后由叛军护送到卢甘斯克附近的五一镇。就在四点过后,发射器的雷达系统侦察到了3.3万英尺上空的一架大型飞机。

  据这名官员称,“山毛榉”导弹发射器的俄罗斯操作员向指挥官、一名叛军初级军官报告了这架飞机的规模,于是他下令发射导弹,因为他认为目标是一架乌克兰运输机。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雷曼誉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1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