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山东境外上市公司达到93家 香港新加坡成主阵地
2014年07月25日 07:03:34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境外上市,融资之外是“健身”

  我省境外上市公司达到93家,还有40余家已启动境外上市程序

  地处烟台的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7月9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成功融资59亿港元;青岛的晓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预计7月底在德国汉堡挂牌……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化,山东企业境外融资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新时期,目前已有40余家鲁企启动境外上市程序。

  香港新加坡成境外上市主阵地

  据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介绍,我省上市挂牌的279家公司中,境外上市公司达到93家,累计募集资金928.35亿元,上市地达到10个。

  香港是境外上市的首选市场。有统计显示,内地企业和香港股市正互相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2010—2012年,内地企业在境外IPO的融资额中,香港占了88%。而在港交所,内地企业的总募集资金、市值、日均交易量在2005年后均是主要力量。2012年,内地企业市值在港交所占56%,日均成交额占73%。

  港交所与山东的渊源由来已久,1993年内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就是青岛啤酒。我省93家境外上市企业中,香港上市公司占41家,融资额775.17亿元。日前举行的鲁港金融合作对接交流会,涉及了我省齐鲁银行、齐鲁证券、3家小贷公司和13家企业的香港上市及发债项目、3家企业的融资业务合作等,涵盖了金融、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等行业。

  省金融办证券与资本市场处处长张伟介绍说,我省已与韩国、日本、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德国等境外证券交易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达到23家。新交所执行副总裁黄良颖介绍说,该所的一大特点是支持双货币证券。针对共同、单一的证券,两种货币的证券单位在该所可实现完全互换而无需另行转移。投资者可随意以不同的货币进行交易。如此一来,一家企业通过单一上市,可以接触到更广泛的投资者。目前,该所可选择的货币包括澳元、美元、港币、新加坡元及人民币。

  境外上市审批筹资速度较快

  之所以有如此多的企业选择境外上市,与国内IPO排队过长有关。截至6月底,在A股排队上市的公司仍有664家。而目前的发行节奏也不容乐观,可能需要耗费几年时间才能消化现有排队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暂时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创新型企业只好转赴境外。

  齐鲁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齐鲁证券在香港成立的境外全资子公司,在港从事证券交易等业务。该公司行政副总裁刘传新表示,境外上市相对境内有独特优势。首先是境外资本市场审批、筹资速度较快。境外交易所股票发行一般采取注册制,申请程序简单、周期短。即使审核,条件也较境内宽松。据香港交易所华东地区代表韩斌介绍,港交所对拟上市企业可以没有盈利要求,再融资只需备案和披露。

  市场和投资者相对成熟是境外资本市场的另一优势。境外资本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经过长期的市场演进后,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投资理念,更易于理解创新型企业的业务模式。

  境外市场的约束机制也有助于企业成长。境外资本市场对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有良好的培育机制。通过境外上市,我国企业受到更成熟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和更规范的市场机制的监督,将极大促进企业自身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刘传新举例说,蒙牛公司在香港上市后具备了与伊利集团分庭抗礼的实力。此外,品牌效应也是众多企业选择在纳斯达克、纽交所等上市的重要原因。

  境外上市成本较高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境外上市亦不例外,几点劣势需要引起企业注意。刘传新分析说,首先,境外上市募集资金额度相对发行成本较高,主要体现在股票发行价格和发行费用两个方面。由于我国企业的市场主要在境内,境外投资者对其不够熟悉,因而企业难以较高的价格发行股票。从目前的情况看,除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外,其他交易所IPO的发行市盈率一般低于境内IPO发行市盈率,融资数额受到较大影响。在发行过程的直接成本上,企业在境内上市要远低于境外。企业在境外上市所聘请的承销商一般都是实力强、水平高、信誉好的国际性大投资银行,其承销费高于国内承销商。

  境外上市维护成本也较高。从直接的维护费用来说,企业境外上市后要支付较高的会计师、律师、交易所年费等后续费用。对于我国大部分企业而言,境外市场存在巨大的语言、文化和法律壁垒。一些企业境外上市后,由于不熟悉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与投资者信息沟通不畅,造成后续市场表现不佳,股价不断下挫,难以进行再融资,甚至面临被摘牌的危险。一些企业不熟悉境外法律体系,可能面临种种诉讼风险,如联想美国遭遇“安全门”事件、中国银行纽约分行反欺诈案等等,这无疑增加了企业上市后的维护成本。尤其在美国、香港、英国等地上市,上市费用以及维护费用均是境内的数倍。

  刘传新坦言,目前对直接境外上市的国内监管和审批相对繁琐。以H股上市为例,现阶段要经过行业主管部门、证监会等部门的层层监管和审批。而且,H股上市后国内法人股尚不能全流通,这也是大多数民营企业不愿以H股方式上市的原因所在。而若红筹方式境外上市,则需要面对如何搭建红筹架构、以遵守国内的10号文等问题。记者 杨鹏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795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