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张瑞莲:银行在环境变化中应坚持服务普通客户为本
2014年07月26日 10:41:0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25日电(记者 陈济朋)新加坡金管局前副局长张瑞莲25日说,面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发展环境和监管环境变化,银行业需要坚持以服务普通客户为根本。

  现任金管局局长办公室特别顾问的张瑞莲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举办的黄楚耀新中金融及银行业论坛上说,从监管者的角度来说,如果不用出台那么多的详细限制性条规而能够达到监管的目的,监管者会非常乐于不出台条规。这就要求银行需要具备自我监管的内在基因,没有条规也做到这一点。

  她说,这意味着银行需要坚持做到三点。一是从长远考虑,着重通过长期的经营赢得客户的信心。二是从普通客户的需求出发,问一下“这个产品我会不会卖给自己的奶奶”或者是“我会不会为我两岁的儿子上大学做这样的投资准备”,不幸的是目前无论是在新加坡还是在其他地方,银行业的文化都并非如此。三是银行员工培训应把职业道德培训作为基石。

  张瑞莲说,银行业就是提供服务的,而作为监管者的金管局也与银行业的出发点相同,都是希望银行盈利,只不过金管局希望银行也能够服务公众利益,追求更加长远的收益。

  出席论坛的新加坡星展银行执行总裁高博德说,星展银行近年制定发展战略时也是坚持以客户体验为根本追求。不过,他也说,银行业面临趋于严格的监管,使得成本增加,而类似“余额宝”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是银行的挑战。

  张瑞莲也说,存款保险制度已经成为很多市场的通行做法之一,其关键就在于如何决定存款保险范围和额度。新加坡的做法是希望尽可能保护那些最需要保护的存款人,而不给予那些具备鉴别能力和理财能力的富有者过度保护。金管局曾估算新加坡的存款保险制度覆盖约89%的个人存款。

  新加坡金管局近期也提出了一些旨在加强对投资者保护的措施进行公众咨询,其中包括要求所有投资产品都要进行风险评级并向投资者公布风险评估信息和可能出现的损失。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0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