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获批 腾讯上榜阿里复星没赶上
2014年07月26日 13:51:09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昨天,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对外披露,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的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的天津金城银行。

  按银监会要求,民营银行拿到批文后有6个月筹建期,如果没有完成可申请一次延期,最长3个月。也就是说,最多9个月后上述民营银行就可以正式开业和顾客见面了。

  □发布 阿里复星没赶上头班车

  尚福林在昨天召开的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介绍说,三家试点银行在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方面各有特色,目标是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和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公布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名单后,7月中下旬,这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小组向银监会提交了正式筹建申请并获批复同意。筹建方案均是在现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的,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这三家试点银行,浙江的阿里巴巴和万向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上海的均瑶集团和复星集团也在首批五家民营银行试点名单中,不过此次这两家未能成为首批获准筹建的试点机构。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表示,到目前为止,银监会尚未接获这两家银行的申请方案。银监会一直与试点银行的主要发起人保持密切沟通,但必须承认,主要发起人之间本身还需要进一步的沟通,而实际上试点方案的批准也跟发起人方案的准备有很大关系。

  尚福林昨天则透露,将继续指导后两家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发起人要承诺风险自担

  同时,这三家民营银行的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还自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支持试点银行的更好发展。试点银行均坚持纯民资发起原则,确定了自担风险的有关安排,股东承诺自愿接受延伸监管,并将在开业前制定银行恢复与处置计划。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在存款保险制度未出台前,银行面临破产清算风险,这些试点银行承诺以企业净资产和实际控制人净资产给予存款人全部或者部分存款进行赔付。由于《商业银行法》和《公司法》都有相关的规定,银监会本次并未对试点银行作出无限连带责任强制性规定。

  对外经贸大学银行系主任何自云对记者表示,民营银行风险自担属于国际惯例,这样的要求强调了银行加强风险的自我控制。

  □三问

  新生事物承载着希望,也会面对疑虑。民营银行将给中国金融业、小微企业和百姓带来怎样影响?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保证存款安全方面能否交出满意答卷?

  1问 小微企业融资难能否缓解

  人们之所以对民营银行寄予厚望,在于希望借发展民营银行这一改革创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为实体经济“输氧供血”。

  “民营银行多是中小银行,服务小微企业‘门当户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此次民营银行发起人大部分本身就是民营公司,更了解小微企业需求。其实大客户已经基本被大银行瓜分殆尽,后来的民营银行一定会紧紧抓住小微企业作为经营核心。

  可以预见,民营银行未来可能将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但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仅五家,目前获准筹建的仅三家,短期内小微企业融资难难以根本扭转。

  2问 如何与大型银行竞争

  郭田勇认为,此次民营银行发起人有互联网企业,必然会带来互联网金融方面的新理念和新做法,相信民营银行在金融领域会形成“鲶鱼”效应,为金融业发展创新带来新思路。

  不过,对民营银行的发展也不能盲目乐观。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表示,国有大行的存款优势使其资金成本相对较低,民营银行无法与之相比,对其竞争力会有所影响。但民营银行可以在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挖掘自身优势。

  3问 百姓存款安全能否保证

  如果您身边有一家民营银行,会把钱存在那里吗?百姓多少会存在一些疑虑。

  “三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自愿承担了很多责任,确定了风险自担的有关安排。比如,发起人自愿承诺,在尚未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情况下,如果银行出现破产清算,且资金不足以偿付,将以企业净资产或实际控制人净资产,对存款人存款给予全额或部分赔付。”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杨丽平说,通过这种安排提升公众信心,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利益。

  钟伟认为,此次筹建的民营银行是银监会精挑细选,优中选优的,无论从发起人和股东的资产状况,还是风险控制制度都不错,出问题的风险较低。“但以后随着民营银行设立进一步放宽,可能问题会逐步浮现。”

  “存款保险制度预计年内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百姓担忧。”郭田勇指出。

  据杨丽平透露,银监会正在研究起草民营银行监管指引,由专门机构、人员对试点银行进行监管,尤其是加强对民营银行关联交易的监管,比如鼓励股东自愿放弃从本行获得贷款的权利。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00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