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29省晒上半年经济成绩单 22省GDP增速跑赢全国
2014年07月27日 11:10:3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据记者统计,截至昨天,全国共29个省(区、市)晒出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辽宁、黑龙江还未披露相关数据)。其中,宁夏GDP增速与全国上半年GDP增速持平,北京、河北、山西、上海、浙江、吉林六地GDP增速低于全国,其余22省(区、市)GDP同比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而与一季度相比,多省份GDP增速均出现回升。

  三省份增速跌破7%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增长7.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根据各省(区、市)已经公布的数据来看,仅宁夏一地GDP增速与全国持平,22个省(区、市)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具体来看,西藏、重庆、贵州分别以11.7%、10.9%、10.8%的增速排名前三。

  而在GDP增速相对落后的地区中,吉林、河北、山西三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跌破7%,分别报6.8%、5.8%、5.5%,增速垫底,且均大幅度低于全年预期目标(分别为8%左右、8%、9%左右)。

  从全年的经济总量上看,今年上半年有两个地区超过3万亿元。其中,广东以3.08万亿元排名第一,江苏第二,为3.01万亿元。

  23省份增速有回升

  记者梳理发现,与今年上半年相比,重庆、贵州两个省份上半年经济增速和一季度持平,天津、吉林、安徽、新疆4个省份上半年增速低于一季度。其它23个省份上半年增速均比一季度出现回升。

  具体而言,西藏、河北、云南、山西增速回升幅度最大,分别较一季度回升2.5、1.6、0.7、0.6个百分点;西部省份如广西、陕西、山西、甘肃、宁夏回升幅度则均为0.5个百分点;而江苏、浙江等东部省份回升幅度略低,回升幅度在0.1至0.3个百分点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多数省份上半年GDP增速回升,但多地上半年增速均未达到年初提出的年增长目标。其中,河北、陕西、内蒙古、吉林、海南、云南、甘肃、宁夏等地较预期目标低至少两个百分点。

  ■分析

  下半年GDP将逐渐回暖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表示,地区GDP增速高于全国、地区GDP总量大于全国等现象,在近10年经常出现,主要是由于地方和中央数据在统计口径上稍有不同,有些跨区域的经济活动存在重复计算。

  他表示,吉林、山西都是能源大省,目前GDP增速放慢更多是主动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受京津冀一体化影响,河北功能定位也开始去重型化,GDP增速开始放缓。在徐逢贤看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升级,高新技术转移力度加强,三省的增长将会越来越有质量。

  徐逢贤表示,按照一般的经济运行规律,一季度GDP增速一般较低,而大多数省份上半年增速出现回升,主要是因为二季度政策重心明显转向稳增长,微刺激措施逐步发力。虽然房地产投资下行确实会给GDP增长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但随着稳增长调控政策的出台,预计下半年经济将继续回暖,基本能够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京华时报记者 顾梦琳)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01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