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福理会拨款550万 助精神病患融入社会
2014年07月28日 07:48:1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有精神相关疾病的个人和家庭将获得更多社会服务支持,特别在协助就业、看护者培训和互助自助等方面,将有更多渠道和平台,帮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统筹新加坡社会服务行业的国家福利理事会在本财政年拨款550万元,用于支持由11个志愿福利团体提供的22个精神健康社会服务项目。福理会也考虑为有精神健康问题者提供职业培训、伸展对他们的援助及设立热线。

    福理会也将推出H.I.R.E.计划,通过就业协助有精神健康问题者重新融入社会。计划将在五年内为200名复原者找到工作,并召集100个雇主,为复原者提供实习和工作机会。

    新加坡心理卫生学院在2011年进行的“新加坡精神健康调查”显示,12%的新加坡国民一生中有可能患上任何一种精神病。抑郁症、酗酒、强迫症是新加坡本地最常见的精神疾病,近15%患有慢性身体疾病者有精神病。

    值得关注的是,近六成的精神病患没有及时寻求治疗和帮助,不少抑郁症者拖上四年才接受治疗,一些年轻酗酒者甚至会拖上13年才寻求协助。

    福理会在去年的会员协商会与年度大会上,就把加强精神健康社会服务列入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之一。会长谢福华说,以这样的精神健康情况来看,只靠医疗完全不够,其实更多解决方案是加强社区内的支持。

    福理会副执行理事长王玉珍说,福理会将继续与志愿福利团体合作,试验新项目和扩大有效计划,满足精神病患者和家人的需求。“我们的目的是帮助有精神健康问题者重新融入社区,并支持他们身边的看护者。”

    专门支持精神病患看护者的新加坡志愿福利团体看护者联盟(Caregivers Alliance)去年底在心理卫生学院设立新的看护者支持中心,让有经验的看护者义工在基层主动接触和帮助其他看护者。中心每月平均接触100名看护者。

    社会变革 患者需求也改变

    看护者联盟执行理事长何莎莉说,随着社会环境的变革,精神病患者的需求也有明显改变,因此相关社会服务应跟得上步伐,做出相应调整。

    她举例说,现在的病患多数善于使用电脑和上网,他们对自己的病情和药物也了解更多,他们甚至会质疑医生对一些药物的使用。他们对工作和日常活动的要求也不满足于清洁、洗碗、做手工等,而是有更高的追求。

    她说:“普通新加坡人不喜欢做的工作,他们也不喜欢。以前药物的副作用会影响病患的日常生活,但新一代药物可以让他们像正常人那样生活,从事有意义的工作,发挥自己的价值。”

    但她强调,精神病患者不能承受太大压力,他们需要有同理心的老板和同事,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可让他们有出色的表现。

    PSALT Care是今年初成立的新加坡志愿福利团体,专为有精神健康和瘾嗜问题者及他们的家人成立互助小组,扶持他们恢复和戒瘾,降低他们的复发率。

    它现有七个互助小组,分别针对酗酒者、酗酒者家人、前嗜毒者、完成首次戒毒的年轻人、抑郁症者、注意力缺陷多动症(ADHD)者、厌食症者而设。

    PSALT Care主席李明佳希望提高公众对精神病,特别是抑郁症的了解。他说,抑郁症做为最常见的精神疾病,人们对其认识仍不足,得到的支持也不够。

    PSALT Care将展开更多公共教育活动,也将和学校合作,在校内为学生和教师成立紧张和压力支持小组。就像如今人们不再对癌症患者贴上不良标签,也有越来越多人接受艾滋病患一样,李明佳希望通过公共教育逐渐消除人们对精神病患的偏见。

    何莎莉指出:“精神病患最好的复原方法,就是在认可他们病情的同时,让他们能够继续他们的生活。”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802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