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安倍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
2014年07月30日 08:17:1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8日刊登题为《满世界跑的安倍晋三向迷恋中国的世界宣传日本》一文。文章称, 安倍的拉美之行——这是10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问该地区——是在多次出访亚洲后进行的。上台后的头一年,他就完成了遍访所有10个东盟成员国的壮举。在人们日益感受到中国的影响力且历史始终很沉重的亚洲,中日两国正在展开争夺人心和商机的暗战。

  文章称,在拉美,10年前还几乎不见踪影的北京已迅速成为重量级角色:它是巴西、智利和秘鲁的最大贸易伙伴,阿根廷、哥伦比亚和石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等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文章称,在日本看来,安倍跟在习近平后面具有一种令人不安的象征意义。上周,就在习近平结束拉美四国之行之际,安倍抵达墨西哥,展开拉美之旅。他还将访问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文章称,按照《朝日新闻》的说法,安倍正在奋起直追。此话暗指等他抵达拉美,中国留给他的只是一些残羹剩饭。

  日本和中国的经济总量分别为5万亿和9万亿美元,所以日本根本无望在一个重量级别上与亚洲这个新兴强国展开竞争。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8日以《习近平所到之处,安倍随后就到吗?》为题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离开拉美,日本首相安倍马上就到达那里,此刻这两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和政治上的最大对手正在争夺对拉美的影响力,而这个地区传统上一直是在美国的影响之下。

  日本官员坚持说,这个时间的选择只是巧合,是按日本国会的日程表决定的。但是这种巧合凸显出这两个经济巨人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竞争,两国关系因东海上的领土争端而显著恶化。

  报道称,东京和北京都在追逐同样的东西。日本内阁顾问谷口智彦说,拉美呈现出“作为出口市场的巨大潜力……并提供了能源和原材料供应的保障。安倍此行早就该进行了”。

  两国还在巴西和墨西哥这样的国家为自己的工程公司争取投资机遇,这些国家正筹划着建新的道路、港口和铁路,这些都是有利可图的项目。

  这两位领导人对出访目的地的选择也反映出全球政治的紧张局势:习近平庆祝和赞颂北京与古巴和委内瑞拉这些令美国头痛不已的国家之间的友谊,而安倍则与美国的盟友黏在一起。

  报道称,中国可以拿出来的钱更多。在巴西利亚,习近平宣布北京将提供巨额贷款来资助拉美的项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他承诺提供近5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在巴塔哥尼亚新建两座水电站。

  中国的观察家认为,这样的慷慨可以带来回报。北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问题分析家吴国平说:“拉美国家知道如何自卫。它们非常清楚需要改善它们的经济,既然中国是巴西的头号贸易伙伴,是墨西哥的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我认为它们的利益将取决于中国。”

  资料图片: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顾客走过“中国商贸城”的巨型招牌。当日,里约热内卢首家“中国商贸城”正式开业。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另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7月28日报道,25日,安倍在墨西哥城出席了与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举行的双边峰会。双方一致认为需要加强合作,从而提高稳定的能源供给量。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与墨西哥国有企业墨西哥石油公司达成的谅解备忘录对双方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称,尽管如此,安倍之行将难以复制习近平的访问所带来的影响。在习近平访问拉美期间,金砖国家宣布成立新开发银行。除了这个协议之外,习近平还签署了一份价值350亿美元的地区发展基金协议。日本再也无法指望从投资的数额上与中国相比。日本只能寻求在两个领域签署协议:一是日本具有技术优势的行业,比如铁路和建筑;二是日本国内缺乏充足生产能力的行业,比如能源和农业。到目前为止,安倍似乎在上述方面为一次成功的访问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雷东瑞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8125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