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广州拟建连接新加坡的高铁线
2014年07月30日 08:59:25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广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情况怎么样?据了解,广州市政府正在组织编制《广州市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及促进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工作规划(2014~2020年)》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行动规划》。广州也将成立广州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部门工作,多方位强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市发改委在座谈会上大胆建议,广东省支持广州参与国家高铁、运河国际合作项目。谋划建设一条以广州南站为起点,经广西连接越南、泰国、新加坡的高铁线路,支持广州企业参与泰国南部克拉运河的建设、开发和管理。

  副市长骆蔚峰介绍,广州市政府正在组织编制《广州市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及促进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的工作规划(2014~2020年)》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行动规划》,内容包括21世纪海上丝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10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广州在该项战略中的发展定位、工作目标和实现路径,航运、贸易、金融、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合作及相互投资等。

  骆蔚峰指出,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广州有四大挑战:一是广州与东盟等国在劳动密集型产业方面重合度较高,影响了广州与东盟等国的经贸合作深度与密度。二是相较于欧、美、日等已在东盟完成投资布局的情况,作为后来者的广州在进入东盟时面对众多强势竞争对手,导致开展投资贸易活动经营成本增加。三是广州本土企业的资金与实力还不够雄厚,到东盟、中东等地建立境外生产基地规模偏小,对国际市场波动的抗击风险能力较差,开展跨国经营的竞争力不足。四是企业在拓展境外投资贸易市场中,缺乏投融资方面的投资支持,融资难问题严重制约广州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骆蔚峰介绍,广州下一步将建立常态化工作和协调机制,成立广州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外宣、外经贸、港口、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工作,多方位强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的驻穗领馆、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和商协会组织的合作,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

  骆蔚峰介绍,未来还将规划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主题商贸旅游区;以南沙港区为依托,规划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广州南沙海洋经济合作试验区;争取国家和省将国家科技兴海综合型产业示范基地落户南沙;在海上丝路沿线国家主要城市加快海外工业园区、商品展销中心布局。(记者王鹤 实习生乔玉为)

    原题:市发改委:拟建广州连接新加坡的高铁线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813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