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武汉归元寺与嵩山少林寺首度面对面交流(组图)
2014年07月30日 09:45: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武汉归元寺与嵩山少林寺首度面对面交流(组图)

  归元寺隆印方丈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面对面交流 邓学林 摄

  隆印方丈与释永信方丈合影 邓学林 摄

  武汉归元寺隆印方丈一行29日抵达河南嵩山少林寺,两座中国知名的曹洞宗寺庙首度面对面交流。

  更好地传播禅宗文化

  始建于1658年的武汉归元寺为湖北首刹,是湖北省保存最为完好的佛教寺院,每年接待游客信众200余万人次。该寺作为武汉最具知名的四大佛教丛林之首,占地10公顷,有殿舍200余间,各类佛教经典7000余卷。而少林寺更是蜚声中外,被誉为“禅宗祖庭,天下第一名刹”。

  “此次交流格外重要。”隆印大师表示,如何将禅文化与寺庙现代化发展相结合,急需拓宽思路,借鉴先进经验。

  他还表示,寺院是佛教教义传播的基础,一个寺院没有现代化管理制度,续佛慧命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传播禅宗文化”。

  “佛教是一种生活方式,在信仰上面、精神领域上面,属于高层建筑。”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表示,少林寺地处中原,是在中原文化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中原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缩影、杰出代表,“少林寺之所以被国际率先被接受,更多地还在于禅宗文化的传播以及少林寺悠久的历史文化”。

  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武汉归元寺与嵩山少林寺,两寺同根同源,共同蕴涵着中华民族传统禅宗文化的积淀,是对共同历史和祖辈所创造之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延续。

  汉传禅宗文化始于菩提达摩,盛于六祖惠能,中晚唐之后成为汉传佛教的主流,是汉传佛教最主要的象征之一,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两寺会更加紧密地携手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隆印方丈表示,将与少林寺开展深度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释永信认为,“应将汉传禅宗文化的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不仅是传播汉传禅宗文化,更是实现民族复兴、谋求民生福祉为理想的‘中国梦’。”

  他表示,“佛教文化交流是历史传统,少林寺与归元寺跨地理区域的交流,正是说明中国传统文化正在不断地发扬光大。”

  两位方丈一致认为,汉传佛教禅宗文化的发展,不仅需要现代化的寺庙管理办法与传统相结合,更需要将文化品牌传播出去。(邓学林)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13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