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下半年经济稳中求进 专家:区域增长极成新活力
2014年07月31日 11:24:37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下半年经济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专家认为

   区域增长极将激发经济新活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符合年度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平稳。下半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妥善防范化解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30日,南方日报特邀经济领域专家对会议有关经济领域内容进行解读。专家分析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长需要依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区域增长极,其中网络消费、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等将成为亮点。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简政放权等改革方式,将为经济增长释放更多活力。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特邀嘉宾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袁钢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 王军

  房地产结构性调整是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回升至7.5%。对于这一速度,政治局会议给出的评价是,“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符合年度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会议强调,正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对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中国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袁钢明认为,这种表述说明中央认为目前经济增速是在预期范围内,但是下行压力并没有完全消失。

  会议同时指出,目前国内外环境相当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实际上,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在总体运行平稳的情况下,部分指标仍反映出一些问题。

  海关总署公布,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1.0%,上半年,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2%。尽管形势有所好转,但与7.4%的经济增速相比存有较大差距。外贸增速下降是经济承压的重要因素。

  另外,房地产形势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4%,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下降6.0%和6.7%,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5.8%,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增长24.5%。

  袁钢明认为,房地产形势下落是经济结构阵痛式调整,是一种积极变化,将使中国经济向更加健康、合理、稳定方向变化。但这种“阵痛”,难以马上消失。

  扩大消费是中国经济重点

  对于下半年经济工作,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会议要求,要发挥好财政金融资源效力,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进一步释放民间投资潜力;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要努力稳定对外贸易,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有力推动出口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指出,稳投资并不意味着“大水漫灌”,必须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比如中西部地区缺乏的铁路、公路、水利、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以及教育、文化、医疗等有利于消费长期增长和民生持续改善的服务业方面的投资。

  “扩大消费才是中国经济的重点所在。”袁钢明指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虽然不如投资能出现明显上升,但总体上消费增速相对稳定,是支撑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因素。

  事实上,扩大消费除了提高劳动者收入外,也应注重提高群众消费结构和消费层次的提升。值得欣喜的是,近几年来,我国网络消费大幅度增长,在整个消费比重中越来越高,出现了很多新的消费亮点和支撑亮点。

  “但我国旅游消费潜力远远没有释放,未来旅游也将成为消费增长的支撑点。”袁钢明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与实物消费有饱和、增速放慢的情况不同,我国旅游消费仍有巨大的消费空间。

  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还提出,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区域增长极,完善创新驱动政策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准确把握存在的各种风险,采用有效方法应对和化解不同风险,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区域经济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局部亮点。”袁钢明介绍,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的诸多区域模式,如新丝绸之路、京津冀、西咸新区、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等,都将会对当地经济产生积极性推动,新的潜力和机会将被激发。

  改革备受关注。会议要求,坚持把改革放在重中之重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推进改革,激发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要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加紧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增大简政放权的含金量,尽快放开自然垄断行业的竞争性业务,加快服务业有序开放,放宽制造业准入限制,同时放管结合,加强市场监管。

  王军指出,中国经济在增速换挡期始终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决策层已明确不会因一时波动出台强刺激政策,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的改革正在发挥稳增长的作用,而且兼顾长远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目标。

  袁钢明表示,在我国,体制方面存在可扩展可改革的空间,并能释放巨大潜力。目前很多企业在进行生产投资经营等市场活动时仍受到不合理的制约,如果得以取消或改变,中国经济活力将继续焕发。

  “上半年,我国新设立企业数量大幅度增长,这就是注册制改革带来的。”袁钢明指出,注册门槛的下调使得“一元开公司”成为可能,这些新生企业当然会带来新的就业和活力,成为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下半年继续增长的重要空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187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