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北京公布全市“停车地图”:3个月增7万个停车位
2014年08月03日 11:20:5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网站公布了最新的全市“停车地图”,与三个月前公布的数据相比,全市在3个月内就增加了7万多个停车位。据介绍,交通部门今年还计划在城六区通过单停单行、单位停车场开放等挖潜方式新增8000个居住区停车位。

  新版停车位地图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7日。停车位数据统计覆盖全市16个区县及亦庄地区的注册停车位。同时还注明每个停车场属于几类地区,以方便司机了解停车时应支付的停车费情况。只有在这份备案中的才是正规停车位,否则或为“黑车位”。

  朝阳增两万车位居榜首

  本次公布的新版“停车地图”,距离上次公布的时间仅3个月。新旧数据对比显示,这三个月里全市停车场增加了250个,可提供车位增加了73205个。记者注意到,停车位增量最大的前三名被朝阳、丰台和石景山三个区占据。其中,朝阳区的增量达到2万多个。在新增的7万多个车位中,居住区车位增加的最多,有41191个,占比近六成。

  老旧小区停车位仍不足

  虽然车位增幅提升,但老小区以及居住密度大的社区依然存在停车位不足的情况。据丰台交通管理部门一位负责人介绍,有些老旧小区的建设之初是设定了车位比例的,但由于汽车发展过快,就算一家一个车位也并不能满足需求。“何况之前的配建比例并不是一户一位,所以我们只能靠周边道路挖潜,或者与单位停车场协商将车位提供给周边居民。”

  记者从市交通委运管局了解到,为综合利用城六区居住区内部及周边土地和空间资源建设停车设施,缓解居住区停车难问题,今年计划在城六区挖潜建设8000个居住区停车位。错时停车位4000个,新增P+R停车位2000个。

  ■ 追访

  海淀9街道实现“单行单停”

  通行力提升15%,海淀将试点夜间路侧车位限时停车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见习记者李婷婷)海淀区双榆树地区实现“单停单行”,缓解该地区老旧小区停车位有限和道路通行间的矛盾,据交管部门测算,目前双榆树地区的交通通行能力提升了15%。海淀交管部门还将针对小区夜间停车难的问题,试点路侧夜间限时停车。

  双榆树地区位于北三环四通桥东北侧,周边小区多数为80年代的老旧小区,机动车辆超过2000个,却无配建地下停车库、院内也无合法停车位,导致辖区内街道上停车杂乱、交通拥堵。

  针对这种情况,市交管局征求民意后,在双榆树一街、二街和三街采取机动车单向通行的管理措施。单行单停通过开发路侧停车并规范单向通行规则实现。如有乱停,按违停处罚;逆行则会扣3分,并罚款100元。

  海淀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张磊介绍,市交管局已在海淀区的双榆树、马甸和大慧寺地区的9条道路实施了单停单行的管理措施。通过一个阶段的试行,该地区的交通通行能力提升了15%。

  据其透露,海淀交通支队还将在海淀区开展夜间限时停车的试点工作,将夜间闲置的周边商场、酒店等区域的停车场提供给居民使用。张磊说,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做前期调研。 (记者郭超)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6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