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七夕和美食有个约会
2014年08月03日 11:15:15  来源: 北京商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七夕节部分消费者的花费超过西方情人节。今年的七夕刚好是周末,就目前的市场反馈看,京城餐饮和星级酒店纷纷押宝七夕这个中式情人节,更有不少餐企看好今年的七夕节有望超越去年消费热潮。在此,北京商报记者带您提前感受餐饮市场的节日浪漫氛围。

  中餐体现中国式节日风格

  历史上七夕是乞巧、许愿的节日。后由于牛郎织女在七夕鹊桥相会的传说,七夕被赋予了“中国情人节”的含义。

  既是中国传统习俗演变而来,就不可脱离了中国味儿,因此,中餐厅风格成为绝佳搭配之一。在寻找传统文化氛围餐厅的过程中,装饰、菜品、环境都有可能成为情侣们中意的原因。

  如那家小馆,八仙桌、老宫灯、雕栏画栋、曲径回廊,配上黄碟儿、黄碗、金调羹和玉质器皿包装的刺绣餐布,古朴典雅的装饰,让整个餐馆都充满了古色古香的韵味。类似的还有白家大院、厉家菜、梅府家宴、听鹂馆、正院大宅门等,在古典味道浓厚的环境中,与爱人一起享受美食,回味牛郎织女的历史传说。

  不仅如此,具有传统寓意的“巧果”也已经在老字号北京稻香村上市,“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七巧望秋月,穿进红丝几万条”。古诗搭配古代女子在葡萄架下凝神巧思、挥笔祈愿的民俗画面,传递出传统习俗乞巧的寓意,散发着浓厚的民俗文化气息。

  西餐厅注重寻找西式浪漫

  在众多餐厅中,策划七夕节活动较多的当属西餐厅。有人说,玫瑰花是情人节的开场,巧克力是情人节的温存,而情人节的晚餐约会通常代表了情侣关系发展的关键。一顿西式的烛光晚餐通常是女孩理想中的浪漫约会,为此,西餐厅通常会借鉴情人节的策划进行七夕节营销,吸引情侣消费的同时,也为餐厅制造一个新的消费热点。

  巴罗诺餐厅推出了七夕节套餐,精美菜品搭配玫瑰香槟,为情侣之间营造一场二人私享的晚餐。CJ FOODWORLD 前门意式餐厅Bistro的七夕套餐包括青笋浓汤、绿色沙拉、肉眼牛排以及咖啡或茶。在这里用餐,享用牛排的客人所使用的刀具全部为定制,客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可心的颜色。

  北京宴的七夕烛光晚餐则一次性推出了8项私人定制服务,私人定制甜蜜照、专属房间布置、灯光、电影票、专属面塑等,各种细节为你打造专属的七夕晚宴。

  星级酒店凸显高端套餐优势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距七夕节半个月前,京城的星级酒店就拉开了七夕节的促销大战帷幕。在众多的七夕节促销信息中,高星级酒店的餐饮最为吸引眼球。

  北京万豪酒店、金融街洲际酒店、希尔顿逸林酒店、北京嘉里大酒店、京都假日酒店、诺富特和平宾馆、广电国际酒店等高星级酒店都以不同的形式,推出了七夕节日套餐。

  金融街洲际酒店和北京万豪酒店都以自助餐折扣吸引情侣;嘉里酒店则是以4天浪漫自助游,打造从餐饮到住宿及景区门票的“一价全包”。在这些星级酒店中,不论是自助餐还是七夕套餐,搭配上烛光和玫瑰,以前浪漫的用餐氛围获得不少追求高品位食客的青睐。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北京星级酒店的表现不佳,促使眼下正在进行大众化转型,而餐饮是目前众多星级酒店吸引大众客源的突破口之一。也许借着这个七夕节,星级酒店凭借自有的餐饮、场地、环境和酒店服务多功能优势,搭上“中国情人节”的契机,让星级酒店掘到一桶金。 (记者 贺陈慧)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26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