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泰国通过两铁路项目 未来直通中国
2014年08月04日 07:18:37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014年4月21日,泰国美功,小贩赶在火车到来前收拾货物。泰国铁路十分老旧,全部为窄轨铁路,时速仅50公里左右,在贫民区经常能见到铁道市场。

  2014年4月21日,泰国美功,小贩赶在火车到来前收拾货物。泰国铁路十分老旧,全部为窄轨铁路,时速仅50公里左右,在贫民区经常能见到铁道市场。

泰国新建铁路计划

  泰国新建铁路计划

  据泰国媒体报道,泰国军政府日前通过了两条连接中国和泰国的铁路项目,总成本约合人民币1430亿元。对于谁将获得铁路合同,泰国驻华使馆官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会在新政府成立后公开招标。分析人士称,未来新建铁路将使中国通过泰国和东南亚国家相连,会帮助中国在东南亚发挥更大的经济影响力。中国若能获得这两条铁路建设合同,将会为中国高铁外交打开新局面。

  【铁路规划】

  未来有望采取高铁技术

  3日,泰国驻华大使馆投资促进委员会公使衔参赞吴永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两条新通过的铁路项目并非原先泰国政府与中国磋商的“高铁换大米”项目。泰国军政府虽然批准了两条铁路项目,但仍处于初步阶段,要等到新政府成立后通过公开招标以确定谁能获得合同。

  吴永泉所说的这两条铁路项目,是泰国军政府日前通过的。据《曼谷邮报》7月30日报道,这两条铁路分别为从中部大城府到北部清莱府,以及从中部罗勇府到东北部廊开府的线路,再通过老挝最终与中国境内的铁路相连。建设将从2015年开始,预计2021年竣工,项目总成本约为7414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430亿元)。

  对于这两条铁路是否会采用高铁技术,泰国交通部次长索提·泰苏斯接受《曼谷邮报》采访时表示,“未来这两条新建铁路双线设计的标准将会保留,但列车最高时速将会从200公里下降到160公里。未来一旦有更多投入随时可升级到更高速度。”

  泰苏斯还表示,这两条铁路项目是2015年至2022年泰国八年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的一部分,被军政府列入应当尽快推动的紧急工程中。

  【中泰关系】

  中企或更多参与泰国基建

  2013年,中国就与泰国达成“高铁换大米”计划,今年5月,泰国反腐委员会裁决泰国时任总理英拉不当处理大米补贴罪名成立。随后,宪法法院裁决英拉滥用职权罪名成立,并解除其总理职务,中泰“高铁换大米”计划一度被搁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泰国军政府批准这两个铁路项目就是延续了英拉政府的八年基础建设规划,原本要建立4条铁路,但由于资金问题,先上马两条线路。

  泰国军政府为何在此时批准恢复英拉政府时期的铁路项目?暨南大学东南亚问题专家庄礼伟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军政府通过这两条铁路项目有两方面原因,从内政上看,泰国军方需要通过上马项目提升政绩,这个计划应该会实行;从外交方面来说,泰国军方推动高铁项目应该是释放与中国加强关系的信号。

  泰国媒体认为,军政府此时批准这两条铁路项目,为中泰关系带来积极影响。就在军方恢复铁路项目不久前,泰国维稳会主席巴育特使宋吉访问中国,并同中方确认中泰将继续致力于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同时恢复“中泰联委会”机制。泰国《民族报》认为,这次访问增强了两国关系,预计中国将会更多地参与泰国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包括高铁、水资源管理等。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8276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