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五少年获奖学金赴华深造 称热爱中国文化
2014年08月07日 09:20: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五少年获奖学金赴华深造称热爱中国文化

  本届宗乡总会奖学金得主吴维泽(前排左起)、邹岩宏、陈心毓和李宜幸(后排)都希望学成归来后能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华社服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日,新加坡五名对中华文化富有热忱的青年,获得了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颁发的奖学金,即将负笈中国深造。

  据了解,这是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第四年颁发奖学金,至今受惠学生共有18人。宗乡总会在5日举行奖学金颁发仪式,由会长蔡天宝颁发奖项。宗乡总会秘书长李国基致词时说,负笈中国的留学生,不仅在学业上表现出色,在思想、视野、人脉等各方面也有更广的拓展。

  奖学金旨在培养双语和双文化的优秀人才。它每年会资助约四到五名学生前往中国排名前十名的大学深造。奖学金得主在修读本科的四年内,每年可获得资助学费、住宿和生活费共15000元。

  今年的奖学金得主分别是邹岩宏、李宜幸和吴维泽三名华侨中学毕业生,以及陈心毓和李亦欣两名立化中学毕业生。

  将于9月赴北京大学修读中文系的李宜幸(20岁),从小就特别喜欢中华文学,更视它为一种召唤和使命感。9岁从中国山东赴新加坡念书的她,觉得当地年轻一代对华文的兴趣明显下降。她受访时说:“要让中华文化能继续薪火相传,我想得从教育入手。”基于这个原因,她打算在完成学业后,加入教育行列。

  问起为何会申请宗乡总会奖学金,李宜幸说,奖学金开启了她接触本地华社的一扇门,是一种双重交流。

  在当地生活了八年,出生于中国大连的邹岩宏(20岁)也将到北大深造,攻读金融系。她当年在小六会考表现优异,曾是公立培群学校的优秀生。她也是当地书法比赛的常胜军。邹岩宏说:“金融能帮助解决实际社会问题,任何组织的运作都需要融资。希望自己的知识能帮到华社组织。”

  曾是教育部双文化奖学金得主的吴维泽(21岁)告诉记者,去中国可以更深入了解中华文化,也等于了解自己的根。“那里能让我对本地华人的认识,以及整体观的形成起到很大的帮助。”他将到清华大学修读经济系。

  为赴中国放弃其他奖学金

  陈心毓(19岁)也曾获得双文化奖学金。她当初第一次到中国上海参加浸濡活动,就对该城市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申请报读大学时,她在复旦大学和北大两者之间挣扎许久,最终选择到复旦大学攻读国际关系。

  为到中国深造,陈心毓放弃了人民协会奖学金,也放弃了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学额。她说:“中国对我有着难以言喻的吸引力,因为文化是要走在街上亲身体验的。”

  宗乡总会5日也邀请了前三年的奖学金得主出席,与新一届的奖学金得主交流,分享在中国学习与生活的经验。这些奖学金得主在中国各大学放假期间,都会回国到宗乡会馆和总会义务服务。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842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