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出台法案将处罚境外空气污染企业
2014年08月11日 17:00:39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片说明:新加坡滨海湾地区游客休憩掠影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受邻国印度尼西亚种植园企业烧山开荒的影响,新加坡经历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天气。为此,新加坡议会日前通过了一项法案,将对导致雾霾的企业进行处罚,不论这些企业是否在新加坡境内运营。该法案将在总统签署后生效。

  法案规定,相关企业在环境污染期间每日将面临高达10万新元的罚款(1新元约等于4.93元人民币),累计最高可达200万新元。此外,受雾霾严重影响的人群还可以对其提出民事诉讼。

  新加坡环境和水资源部部长薇薇安·巴拉克里斯南(Vivian Balakrishnan)在脸书(facebook)中称:“肇事企业必须为其损害人们健康和环境安全的行为负责!”

  该法案针对的目标直接或间接地指向了焚林开荒企业,并允许起诉人使用如卫星图片或非政府组织提供的地图等证据。

  该法案具有域外效力,即它可以对新加坡以外的肇事企业进行处罚,但在执行上可能将面临许多困难。

  立法者希望海外公司能够遵守法案以保持在新加坡这一东南亚重要的金融和商务圈中的地位。目前,众多棕榈油和林业企业都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新加坡与全球最大的两个棕榈油产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相邻,这两个国家因过度砍伐森林受到诸多指责。

  尽管这项法案被视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勇敢尝试,但议会成员、法律专家和学者均对获取准确的证据以及境外法律的实施表示担忧。

  日前,研究人员称,为生产棕榈油和开辟新的种植园,印尼的毁林开荒程度首次超越巴西。

  棕榈油产业对土地的大面积开荒和征地一直备受环保人士的关注,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棕榈油厂商、销售者和消费者宣称将遵守可持续发展和道德的方式来生产棕榈油。

  全球最大的两家棕榈油生产商丰益国际和金光农业国际资源都承诺不再进行毁林开荒。

  一些棕榈油企业对土地所有权和租赁权数据不充分从而导致的错误起诉表示忧心忡忡,还有人认为将雾霾归于棕榈油产业并不公平。印尼棕榈油协会执行董事法迪尔·哈桑(Fadhi Hasan)表示:“即便烧荒常发生在棕榈种植园里,但那并不一定是棕榈油企业进行的,有可能是其他人。”(非贝编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57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