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谁在“搭车”,别弄反了
2014年08月19日 07:48:3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改革的成功,中国的竞争力提升是开放的结果。中国人的生活好起来,是老百姓克勤克俭、辛勤劳动,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

  美国媒体最近热衷炒作两个话题:一、美国的亚洲政策不是遏制中国,“中国受害论”是中方对美方的误解甚至曲解。二、美国不仅没有遏制中国,反而让中国得了好处。“北京似乎私吞了自1972年尼克松对中国开放大门以来所得到的所有好处”,中国发展搭了美国的“便车”。言下之意是,中方没有理解美国的意思,倒应该对美感激涕零。

  美对华政策因时代不同确有调整,但“接触加遏制”的思路一直以来对一些美国战略人士都有独特吸引力。这并非中国人的发现,而是屡见于美国媒体的字里行间,至今仍是主调。地缘政治利益和结构性矛盾,使中美关系比较复杂,这本不奇怪。但人们看到的是,“接触加遏制”展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逻辑:接触是手段,遏制是目的。换言之,为了有效遏制,必须保持接触。这就不能不使人怀疑和警惕了。

  美方确曾多次表态,美国目标不是遏制、包围中国。美国官员一再表示,美方欢迎并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繁荣、稳定的中国,美方绝对无意遏制中国,无意同中国对抗、冲突,美方支持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对美国有利。

  几十年来,中美两国关系经历了起起伏伏,应该更加成熟,也应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而共同努力。问题是,美方表态是基于策略的外交辞令,还是当真的政策?

  近一两年来,东海、南海紧张程度有所上升,但没有一件事是中国挑起的。美国对钓鱼岛主权的来龙去脉,是完全清楚的,但在日本单方面挑起争端时,美国实质上却站在了偷窃者一方。华盛顿甚至纵容日本朝着穷兵黩武的军国主义方向行事。南海问题也一样,只要有美国的影子,就有反华势力兴风作浪。美国要把60%的海军军力部署在亚太地区,所为何事?美国凯托学会外交政策研究主任洛根在一篇评论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领导人一直在美中关系上说谎。当有人称美国包围或遏制中国时,他们一贯都予以反驳。但事实上,华盛顿正在包围遏制中国。”是不是这样呢,美国应该心知肚明。

  美国媒体所渲染的“中国得利论”,则更不靠谱。就连那些对美国怀有好感的中国人,也不能不觉得这是一种侮辱。美国的中东政策机关算尽,如今骑虎难下,欲进不能,欲撤不行,这种焦头烂额的尴尬局面,和中国没有半毛钱关系。因此而迁怒中国,实在是无厘头。

  30多年来,中美贸易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去年的贸易额达到了5000多亿美元。其实,人们都明白,美国既不会“助华为乐”,中国也不必感恩戴德。我们还看到,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出于某些目的,是对华实施制裁最多的国家之一,至今仍对华实行严苛的技术封锁。这种封锁甚至到了草木皆兵的程度,中国任何一点技术创新,美国都无端揣测,几近惊恐。这是为什么?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那种“自己好处通吃,别人只能完败”的零和思维,自私而且有害。中国的快速发展是改革的成功,中国的竞争力提升是开放的结果。中国人的生活好起来,是老百姓克勤克俭、辛勤劳动,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正如中国网民所质问的那样:“谁搭了谁的车,这事别弄反了!”(金采薇)

    国际观察:奥巴马何以怨中国“搭便车”?

    说中国“搭便车”是美国妄自尊大

    外媒驳斥奥巴马"搭便车"说:美国才应对伊拉克负责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刘小军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15126887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