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内江挖出7口宋末平民墓 存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象
2014年08月20日 09:26:3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墓室上的人像雕刻

  发掘到的精美雕刻

  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村民建房挖地基时,偶然挖到几处墓穴石板。昨日,在向当地政府报告疑似发现古墓后,市中区文管所相关专家赶往现场进行挖掘。

  昨日下午3点,工作人员共挖出7口墓穴,墓室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雕刻精美,无被盗痕迹。市中区文管所所长万立新说,经初步判断,墓穴为宋末的平民墓葬群。

  建房挖出石板随后挖出7口宋墓

  据永安镇党委副书记王涛介绍,下元村村民前日开始挖地基建房子,挖着挖着就挖到了两处石板,原本没放在心上的他,于昨日早上换了个方位挖地基,谁知又挖到了一块石板。“他可能想了想觉得是不对,所以就马上给村支书说了,让他给领导汇报。”

  王涛说,昨日上午10点左右,他接到下元村村支书吴德贵的电话,说该村疑似发现古墓。“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考虑到我们不具备专业知识,所以我马上打电话通知了市中区文管所,请他们派人下来。”

  昨日中午12点左右,万立新带领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经初步查看墓穴无被盗痕迹后,开始用携带的专用工具对该处石板周围进行挖掘。经过3个小时的挖掘,他们一共挖出了7口墓穴,且在墓室中找到了雕刻精美的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

  雕刻精美初判为宋末平民墓葬群

  “应该说这个雕刻是比较精美的,过了这么多年还清晰可见。初步判断这个是宋末的一个墓葬群,相对以前发掘到的单一墓穴,这种墓葬群还是比较少见的。”万立新说。在昨日的发掘中,市中区文管所工作人员找到的随葬品很少,仅有一个釉陶的陶罐,以及几枚锈蚀的宋代钱币。

  根据这些,万立新判断这个墓葬群是一个平民墓葬群。“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跟以往发掘到的都差不多。”目前,市中区文管所已确定此墓葬群为宋末的墓葬群,但更多的准确信息,还有待于进一步考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瑶(图据甜橙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939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