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绝对爵士》拉开新加坡华乐团新乐季序幕
2014年08月20日 13:58:3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8月20日电(记者 左昊畅 实习记者 陈丽婷)经典爵士乐曲与华乐震撼结合,为新加坡华乐团2014–2015新乐季拉开序幕。8月15日晚,从美国远道而来的爵士乐世界级组合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The Brubeck Brothers Quartet)首次在新加坡演出,与新加坡华乐团合奏《绝对爵士》音乐会,打造爵士与华乐的音乐对话。本场音乐会由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葉聪担任指挥。

    图为《绝对爵士》音乐会现场,左起为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钢琴手查克·莱姆伯(Chuck Lamb)、贝司兼长号手克里斯·布鲁贝克(Chris Brubeck)、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葉聪、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鼓手丹·布鲁贝克(Dan Brubeck)与吉它手迈克·德密科(Mike DeMicco)(照片由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在《绝对爵士》音乐会中,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与新加坡华乐团联手献上多首传奇爵士乐巨人戴夫·布鲁贝克(Dave Brubeck)所创作的音乐,包括《不对称舞曲》(Unsquare Dance)、《贝西乐队的重返》(The Basie Band is Back in Town)、《重游布兰登堡门》(Brandenburg Gate Revisited)、《百老汇先生》(Mr Broadway)、《土耳其式蓝色回旋曲》(Blue Rondo A La Turk)。在富有节奏感的众乐曲中,一曲旋律温婉的《恋爱的坏习惯》(My One Bad Habit is Falling in Love)显得格外迷人。这首爵士乐被誉为戴夫·布鲁贝克最美丽和最具有灵魂性的作品之一,这首受著名爵士乐歌手艾拉·费兹洁拉(Ella Fitzgerald)启发的爵士乐曲,由克里斯·布鲁贝克以低音伸缩号演奏该曲主旋律,配上华乐的随随呼应,刻画出一位风情万种的绝代名伶。

    图为《绝对爵士》音乐会现场,新加坡华乐团琵琶首席俞嘉(中)与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合奏经典爵士乐”Take Five”(照片由新加坡华乐团提供)

    而《绝对爵士》音乐会的高潮则是在“Take Five”一曲上。由保罗·戴斯蒙德作曲,因戴夫·布鲁贝克演奏而红的乐曲,因其不规整的5/4拍号而闻名世界。在演奏词曲之前,新加坡华乐团音乐总监葉聪与在场观众卖了一个关子,“这首乐曲会非常特别,将会有爵士乐与华乐的‘一对一对抗’。”这首“Take Five”长达20分钟,除了精彩的爵士乐演出外,华乐团派出俞嘉、韩雷等优秀演奏者,以二胡、笙、琵琶及管子与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合奏,真正演绎出音乐相同、无分国界之感。华乐与爵士乐的完美结合,中西文化在此刻交汇并存,擦出耀眼火花!

    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的成员除了丹·布鲁贝克和克里斯·布鲁贝克之外,还有另外一位极具音乐才华的兄弟——达利斯·布鲁贝克,他在南非与数位来自不同族群或部落的年轻乐手一起组成了一个名为“爵士人”的组合。在本次《绝对爵士》音乐会上,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与新加坡华乐团所演奏的《爵士人》(Jazzanians)就是戴夫·布鲁贝克献给章子达利斯·布鲁贝克的乐曲,以表扬他在南非发扬爵士乐的精神。乐曲加入丹·布鲁贝克的鼓乐独奏,这首爵士乐具有强烈节奏感,带着南非独有鼓点乐韵。

    除了戴夫·布鲁贝克创作的曲子,新加坡华乐团亦献上名曲《乐队奏起来》(Strike Up the Band),《拨弦波尔卡》(Jazz Pizzicato)和《牌友》(Mahjong Kakis)。

    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

    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成员包括曾获格林美奖提名的贝司兼长号手克里斯·布鲁贝克(Chris Brubeck)和鼓手丹·布鲁贝克(Dan Brubeck),以及钢琴手查克·莱姆伯(Chuck Lamb)和吉它手迈克·德密科(Mike DeMicco)。

    2012年,他们出版了第四张专辑《Life Times》, 收录了一系列父亲戴夫·布鲁贝克作曲的作品,再以他们独特的演奏方式呈现,作为对父亲的爱。这张专辑成为2012年度最热播的十大爵士乐唱片。除了散发浓浓的爵士乐风味,布鲁贝克兄弟四重奏的音乐还注入了乡土、蓝调和流行音乐的元素,充分展现了他们勇于尝试与创新的风格。美国著名爵士乐网站All About Jazz评说,“他们的音乐既考究,又轻松而表现力强,能让人从音乐中感染到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的喜乐。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894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