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泰国:“只有早日稳定,生活才会好起来”
2014年08月23日 07:12:3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宋卡府的一户穆斯林家庭。本报记者 于景浩摄

  泰国南部武装分子近日扬言在宋卡府繁华的旅游城市合艾、宋卡、沙道等地发动新一轮袭击的消息,使记者对此次泰南之行陡增几分担忧。飞机降落合艾国际机场后,记者在出口就看到荷枪实弹的军人在巡逻,机场内还有侦测爆炸物的警犬警惕地注视着过往的旅客。从机场前往市区的路上,警方和军方设置了多个检查点。即使在合艾市区很多便利店门前,也经常能看到荷枪实弹执勤的巡逻军警。

  泰南边境府包含5个府,它们分别是北大年、也拉、那拉提瓦、沙敦和宋卡,其中前4个府是穆斯林占主体的地区。泰南边境府是泰国通向马来西亚的门户,4号公路一直从曼谷向南通往宋卡府,并经由沙道口岸通向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它同时也是泛亚公路网的组成部分。然而泰南持续10多年的暴力袭击和动荡,给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泰国总理府民众联络厅(公共关系部)提供给记者的数据,从2004年1月4日至2014年1月3日的10年中,泰南边境5府总计发生暴力袭击事件8540起,袭击事件数量逐年上升,并在2007年达到最高峰——当年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高达1669次。在泰国南部持续10年的动荡中,共有5352人死亡、9965人受伤。

  为了遏制暴力事件抬头的趋势,泰国政府一直对该地区保持高压,在也拉、那拉提瓦和北大年三府实施紧急状态法,目前在泰南三府派驻的军队大约有3万人。

  除强力维护泰国南部安全稳定外,泰国政府还把促进泰南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发展教育、促进跨宗教和谐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在宋卡府辛哈纳空县的班姆南镇,泰国佛教徒和穆斯林民众生活在一起,两大群体之间和谐相处、关系融洽。班姆南镇副镇长普罗邦差告诉记者,从2005年开始,镇政府每年都会举办一个名为“两大宗教关系”的活动,邀请当地佛教和伊斯兰教的宗教领袖以及民众一起参加庆祝活动,以加强两个宗教群体之间的互信和理解。

  在当地一所穆斯林学校内,英语老师素提萨旺告诉本报记者,学校的大部分学生是穆斯林,但也有学校附近的一些佛教徒父母将他们的孩子送到这里,而且学校老师有八成左右是佛教徒,这种跨宗教学校的教育方式,促进了不同宗教之间的理解和信任。

  在沙敦府,当地正在推广的“社区联防”治安模式引起记者浓厚兴趣。在通往沙敦府坦永波村的一处岔路口,记者看到一个闪烁着的红色“停车检查”标志,几名身着迷彩服的社区联防治安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坦永波村“村民联防委员会”主任玛塔希对记者说,岔路口的这个临时岗亭是当地三个村庄共同设立的,有两名警察和10多名志愿者。这个岗亭主要负责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防止枪支、弹药和爆炸物进入村庄,在重大节日时,岗亭会24小时执勤。

  宋卡府班姆南镇的穆斯林村民阿里·法·本哈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暴力袭击的人只是泰南穆斯林中的极小一部分,他们不能够代表泰国全体穆斯林,绝大部分穆斯林民众对于这样的做法都是反对的。“希望南部能够早日稳定,不再有暴力事件发生,只有这样,大家的生活才会慢慢好起来”,阿里说。

  (本报泰国宋卡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艺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907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