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4年08月23日 10:03:14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3日报道,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联合推出10年发展蓝图,把在经济、外交、防务及民间的合作提升到了新水平。

  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贸工部长林勋强和国防部长黄永宏8月22日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Julie Bishop)、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Andrew Robb)和助理国防部长史达尔·罗伯特(Stuart Robert),在新加坡参加第八届新澳联合部长级委员会会议后发表联合公报,宣布推出名为“2025计划”(Project 2025)的发展蓝图。

  新澳明年将庆祝建交50年,两国总理届时将签订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宣言。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在新加坡外交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新澳在双边、区域和多边层面有多个合作领域,趁目前区域蓬勃发展时检讨两国关系非常合时宜。她指出,“2025计划”比现有的合作项目“更雄心勃勃”。例如在经济方面,新澳将把现有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升级为更密切的经济伙伴关系;两国也将加强金融合作,融合金融市场、促进双向投资、向落实天空开放协定的目标迈进,并把合作拓展到澳洲北部。

  防务方面,新的反恐挑战预示着新澳必须加强情报分享。目前,一些国家的公民参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战争或支持在当地作战的极端分子,也有一些人可能受网络激进言论影响而“自我激进化”。为此,新澳部长指出各国将面临更大的恐怖主义威胁。

  据报道,在海外参加“圣战”的澳大利亚人至少已有150名,毕晓普说,这些所谓的“战士”一旦回到澳大利亚或附近区域,将造成很大隐患。在新加坡,政府也已发现有人举家前往,另有数人在启程前遭到制止。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在记者会上说:“在对抗恐怖主义和对抗激进化方面,我们认为能互通更多信息,因为这些威胁一旦成为事实,将影响不同种族和不同宗教的公民。”

  新澳民间加强合作的领域则涵盖研究与创新、教育、妇女课题、艺术与文化等。毕晓普说,去年有9000名新加坡人在澳大利亚学校念书,至少10万名新加坡人持有澳大利亚教育资格,新加坡也受邀参与澳大利亚政府新设立的“新哥伦比亚计划”(New Colombo Plan)试验项目。

  新澳联合部长级委员会在1996年,由时任总理的吴作栋和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基廷共同设立。这个每两年轮流由新加坡或澳大利亚主持的会议是个高层级的双边对话平台。

  新加坡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强调了新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他说:“关键是政府能为促进关系做些什么?我们可以更积极地创造灵活的框架、放宽条例,我们确认了四个能够有更多合作的领域,由此传达进一步合作的信息。”

  澳大利亚三位部长昨天会后还共同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则设午宴对他们进行了款待。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07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