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关公文化》讲座狮城开讲
2014年08月24日 16:38:3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8月24日电(记者左昊畅 实习记者陈丽婷 白哲)由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举办的《关公文化》讲座于8月23日下午在新加坡国家图书馆举行。讲座邀请了著名关公人物画家曾成聪、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员梅铮铮担任《关公文化》讲座主讲嘉宾,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历史学家柯木林作为讲座座谈会主席。

    图为《关公文化》讲座现场,关公人物画家曾成聪(左),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历史学家柯木林(中)和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员梅铮铮与台下观众热烈讨论

    来自福建泉州的著名关公人物画家曾成聪作了主题为《谈关公画像及相关问题》的演讲。他认为,关公之所以能得到历朝统治者的推崇与老百姓的敬仰,主要是因其“忠义仁勇”,而在他的作画当中,也非常注重描画关公的人物特征。关公像除了赤兔马、关刀外,画家较为注重刻画他的红脸与厚嘴唇,以突显关公的“忠”与“义”。

    稍后,四川成都武侯祠研究员梅铮铮以《华族文化的忠与义——解密关羽》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说,尽管历史中的关羽有非常突出的缺点,梅铮铮引用陈寿所著的《三国志》中对关羽的评价“刚而自矜,自取自败”,但关公在历史上的缺点,反而更能凸显他的忠义仁勇,对现世来说更有借鉴意义。梅铮铮说,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关帝庙。那是因为关公精神代表着的是华人血脉中所流淌的对“忠义”的推崇,这种文化的传播与传承不因时间与空间的变更而改变,关公精神更能成为海外华人生活的力量,从历史中获取成长的力量。

    《关公文化》讲座吸引了很多对关公、三国文化感兴趣的新加坡民众,在座谈环节,台上嘉宾与台下观众就《三国演义》情节、三国历史以及关公的文化象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气氛积极热烈。新加坡宗乡会馆联合总会秘书长李国基,新加坡国家文物局、文物机构司副司长潘宣辉等新加坡本地精英、学者也出席了本次讲座。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3412691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