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实现居者有其屋 解决中低收入居民住房
2014年08月25日 06:29:19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屠丽美】“居者有其屋”是新加坡政府的一个宏伟计划。新加坡大力发展公共组屋,成功解决了中低收入居民住房问题。到目前为止,80%的新加坡人拥有自己的组屋,剩下20%的民众,低收入的租赁组屋,高收入的自行到市场上购买公寓或别墅。怎么才能拥有一套自己的组屋?《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新加坡建屋发展局。

新加坡政府为首次申请购买组屋的人设了门槛——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每月家庭总收入不超过1万新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在新加坡国内外不拥有任何私人住宅产业;申请日期前的30个月内不曾售卖任何私人住宅产业。为了照顾低收入家庭购买组屋,新加坡政府还提供补贴。收入不超过5000新元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可获得最高4万新元的额外公积金补贴,收入越低,补贴越高。

组屋分一房式、二房式、三房式、四房式、五房式、六房式或者小型公寓(专为老年人打造),面积从30平方米到150平方米不等。目前,90平方米的四房式组屋最受欢迎,售价30万新币左右。类似于中国的3室1厅两卫加1个厨房。为防止投机与多占住房现象,新加坡政府对国民买卖组屋有严格限制:一个家庭只能拥有一套组屋;国民在购买组屋后,一定年限内不得整房出租,仅允许房主与租户合住;购买组屋5年内,房子不得转让出售,也不能用于商业性经营;申请购买组屋的前提条件是结婚才能申请。所以,新加坡男女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男方如果含蓄表达结婚的意思,就会向女方表示:“我们一起申请组屋好不好?”但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多元化,新加坡政府考虑到结婚晚或单身现象越来越突出,规定年龄在35岁以上的单身者,可以购买二手房,也就是转售的组屋。

“人人负担得起房子,组屋的租金和房价不是由市场决定,而是由政府定价。”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处长冯敬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建屋局是最大开发商,但无论怎么开发,老百姓得买得起房子,而且房子还要有保值增值功能。”冯敬玮说,新加坡有二手房市场,很多几十年前盖的组屋现在房价都翻番了,其中一些人工填海填出来的地区,组屋都成了海景房,市场升值空间很大。

冯敬玮补充说,一些家庭由于人口增加,想“小房换大房”出售组屋,第二次申请组屋的时候,建屋发展局将会抽取售房所得的利润。但如果是养老,不少老人“大房换小房”套现养老,建屋发展局就不会从中抽取利润。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新华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3126911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