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考古专家清理"东汉崖墓" 3个洞穴初露原貌(图)
2014年08月25日 10:01: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挖掘过程中考古队员与挖掘工人需要频繁交流

  “宜宾发现东汉崖墓”追踪

  近日,在宜宾高庄桥附近的成贵高铁施工现场发现了四个疑似古墓的洞穴,其中一个洞穴中发现了一个人形陶俑。经宜宾市文管所初步判断,洞穴系东汉晚期的崖墓,距今已1800余年(本报曾报道)。昨日,来自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5名专家到达现场,正式开始对古墓进行清理挖掘工作。

  挖掘现场忙碌 洞穴已基本露出原貌

  昨日上午8时,5名专家到达现场开始对古墓进行清理挖掘工作。记者9时许到达现场时看到,8名挖掘工人在省考古专家的协调下正在忙碌地进行挖掘工作,考古专家和挖掘工人们的长筒靴已经沾满了厚厚的泥土,这忙碌的一幕也引起了当地数十名村民围观。

  由于挖掘清理工作的进行,位于坡地较高地势的四个洞穴,其外观与最初被发现时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洞穴最初被发现时,四个洞穴中只有一个洞穴可以看出明显的墓室结构,而另外三个洞穴由于泥土的覆盖无法完整观察,甚至只露出一个不起眼洞口;随着挖掘工作的开展,四个洞穴中有三个已经基本露出了它们的本来面目,可以清楚看到墓室入口处的门形石沿精致均称,墓室内部结构一目了然,包括最初被认为只是一个小墓穴的洞口,也基本露出了全貌,其大小与另外两个墓穴相比基本无异。

  文物将进行修复 宜宾市民有望一睹真容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挖掘,考古队在现场已经用密封袋封存了4件文物,其中主要以陶俑和陶片为主。

  负责本次挖掘清理工作的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金国林队长,曾参与过四川多地的考古工作,包括三星堆文化遗存的考古任务。据金队长介绍,此次挖掘工作预计要持续2-3个周,目前判断四个古墓为东汉中晚期的崖墓。

  据了解,本次挖掘工作进度的推进难点,在于洞穴中泥土较多,挖掘时稍有大意,就可能将掩埋在泥土中的文物损坏。市文管单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四个洞穴中的文物挖出后,将被送到省文管单位进行修复,随后对其进行研究价值分析,最后将会送回宜宾相关单位保存或展览。考古工作结束后,宜宾市民有望在宜宾博物馆内一睹本次发掘的陶俑真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13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