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致力于通过科技提高生产力
2014年08月26日 14:06:56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联合早报19日报道,为了应付劳动力短缺问题,越来越多企业通过运用科技提高生产力。总理公署部长林瑞生表示,新加坡人必须意识到,新加坡踏上提高生产力这条路已经“不能回头了”。

  他昨日接受访问时说:“要提高工资,一个比较可持续的做法是提高生产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劳资政伙伴非常认真地看待生产力和创新课题。“这一方面能使业务增长,但更重要的是,让新加坡的工人能够继续享有更高工资,无须承受工资增长停滞的痛苦。”

  他表示,大体上许多领域在生产力方面都有所进步,政府也为此感到满意,然而,政府目前正在思考的是如何让更多企业更快速地参与这个过程。他说:“扩大范围以及加快速度,是劳资政伙伴的两大目标。”

  林瑞生指出,制造业能以同样的员工人数,生产更多、更好、增值更高的产品,而且也能在提高质量的同时减少产生废物,是进步最大的领域。针对服务业的表现,他说:“我认为有好有坏,但让人鼓舞的是,越来越多服务行业的企业已经留意到他们必须提高服务生产力,因为他们意识到这可以是提升顾客满意程度的一个关键。”

  林瑞生说,使用科技的目的不是在于让顾客做得更多,以节省劳工成本。他表示,新加坡正在经历一种服务体验的重新定义,除了新加坡,全球的服务业都在经历两个很重大的转变,即数码服务及把雇主、员工和顾客结合在一起的“共创服务”。“解决方案不是科技,而是我们使用科技的方式。科技永远是中立的。如果你错误使用科技,就会造成负面后果。如果你正确使用它,就能达成正面成果。”

  新加坡今年第二季的劳工生产力与去年同比下跌了1.3%,这是自去年第二季以来首次下跌。根据贸工部发布的数据,在所有领域当中,只有金融与保险业和制造业的生产力有所提高,分别提高1.6%和1.3%。生产力大幅度下跌的领域方面,住宿与食品服务业(-3.2%)、商业服务业(-2.7%)和建筑业(-2%)则名列前三位。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18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