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狮城故事——新加坡帅小伙的中国竹笛情
2014年08月27日 14:05:39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8月27日电 提起笛子,东方人并不陌生。尽管它构造简单,但音色动人心弦,曲调千回百转。笛子在民族乐队中通常扮演旋律乐器的重要角色,演奏者也可独挡一面,通过独奏更加自由灵活地发挥其鲜明的民族特色。

    在保留着传统中华文化的新加坡,大大小小的华乐演出繁多,竹笛的身影也颇为常见。近来,在一场别开生面的笛子独奏会上,前去的观众除了一饱耳福,也大开眼界。大家既欣赏到传统的竹笛名曲,也同时领略了印度风情的鼓乐和舞蹈。创造这段新颖合奏的主角叫陈庆伦,一位在竹笛演绎之路上孜孜不倦努力的新加坡帅小伙。他与竹笛的不解之缘,要从十五年前说起。

    图为新加坡鼎艺团竹笛独奏家陈庆伦

    初入笛门 拜师学艺

    1998年,9岁的庆伦因为过于调皮,被妈妈领进新加坡当地的音乐班学“规矩”。据他回忆,选了竹笛是“莫名其妙”,刚开始学习的几年,甚至都不太喜爱。但谁都想不到的是,这支小巧的中国民乐乐器如今已演变成为庆伦肩上的重任。

    2000年,妈妈在报纸上的偶然发现,促成庆伦踏上专业的竹笛学习之途。他被送入南洋艺术学院少年儿童艺术学校天才音乐班,并在这里遇到来自中国的著名笛子演奏家詹永明教授。移居新加坡以前,詹永明教授已是盛名远扬,人称“神奇的魔笛”。这位伯乐彻底征服了庆伦年幼的心,为幸运的他打下走上竹笛演奏生涯的坚实基础。

    2014年7月,陈庆伦从上海音乐学院顺利毕业,获得笛子演奏硕士文凭

   前缘再续 继续深造

    2005年,詹永明教授被上海音乐学院返聘回国。临行之前他与庆伦许下约定,待庆伦完成当地学业并服完军役后,要到中国去更深入地学习民乐。

    2012年,庆伦不负众望,以优异成绩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所颁发的奖学金,顺利赴上海音乐学院攻读笛子硕士文凭,继续师从詹永明教授。在上海音乐学院,庆伦不仅接受了系统全面的民乐训练,也同期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彼此经常交流演奏心得。

    2014年7月,庆伦完满结束海外求学回国。敞开大门欢迎他的,是他在这两年频繁往返新加坡与上海两地的间隙里,用心经营得有声有色的乐团演奏事业。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05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