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其生:应打造数百家“世界级中小企业”
2014年08月27日 14:01:3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官委议员蔡其生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8月27日电(记者 吴婷婷)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官委议员蔡其生日前在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时表示,在经济转型、商业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新加坡中小企业应加大创新、专注细分领域,致力于成就一批世界级的中小企业。他同时表示,近年来赴华投资的新加坡企业,已从早年的以制造业为主导逐渐转向了以服务业为主导。

    明年人力成本将继续上升

    根据中华总商会近期的一项调查,在645家受访企业当中,83%的公司表示正在面临经营成本上涨的压力,46%的公司有盈利下滑的风险,其中,引发成本上涨的关键因素是员工薪金和商业租金的上涨。

    对此,蔡其生表示,人力成本和土地租金上涨是新加坡长期要面临的挑战,因为新加坡最大的局限是人口、土地,而这两个偏偏是商业成本构成的重要环节,只要在新加坡扎根的企业,都无法回避这个问题。

    在他看来,新加坡的人力成本明年肯定仍会增加。“劳工政策收紧,加上新加坡现在又是全民就业,薪水肯定是只涨不跌,想持平都很难。”

    企业成本中人力成本上涨难以避免,为最大程度上为中小企业减负,只有在商业租金一端做减法。蔡其生呼吁政府为土地、商业租金市场降温。“不然明年很多中小企业,尤其是从事零售业和餐饮业的中小企业会很辛苦,因为他们的主要成本在租金这一块。中华总商会也会一如既往积极地了解中小企业的诉求,向政府反馈。起到下情上达的作用。”他谈到。

    另外,他认为经济转型、成本上升是无法改变的大环境,是所有中小企业共同面临的困境,企业应该接受这个现实并努力找到持续的经营发展模式。

    蔡其生表示,为减轻中小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支持政策和补助计划。但不能忽略的是,新加坡也有很多经营得非常好的中小企业。对这些企业,也应给予他们继续的支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中小企业。

    “打造几百家这样的企业,就能带来很大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蔡其生表示。他以德国的中小企业为例,阐释世界级中小企业应该具备的特质。

    “现在德国有很多‘小而精’的中小企业,产品卖到全世界,市场占有率很高。这些企业之所以成功,一是因为坚持创新,二是专注。他们大多只是整个产业链上的一个小环节,可能只生产一个小配件,但因为专业化和高效率,使他们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中小企业。”他谈到。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2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