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买家撑起新加坡楼市 国外购房者为教育投资
2014年09月09日 08:09:30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中国买家撑起“狮城”楼市

  受按揭收紧影响,“亚洲第二贵”的新加坡房价连续三个季度下滑,下滑时间为5年来最长。这也引发了业界对于未来新加坡楼市投资潜能的争议。悲观者认为,如果政府不重新考虑其降温措施,新加坡很可能失去作为投资目的地的比较优势;乐观者则认为,新加坡地少人多,土地是稀缺资源,所以未来房价仍会坚挺

  移民投资一直是国内炙手可热的话题。上海商人林嘉祥最近打算选择移民“狮城”新加坡,并已经开始在那儿置办房产。

  “想让孩子出国读书,送到美国、英国觉得太远,就近看看,新加坡最合适。”林嘉祥在今年7月份突然有了这样的想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近日,新加坡私人银行业迎来了更多区域的富裕人士,其中,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取得显著增长。

  近几年,中国人海外购房的消息屡见报端,而继加拿大、澳大利亚和美国之后,新加坡也成为中国买家海外购房的热门之选。那么,中国人为何会选择在新加坡置业?这股投资热会给当地带来怎么的影响?

  中国成最大买家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中国投资者一直非常看好新加坡楼市。

  来自新加坡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新加坡新宅和二手房共成交了3.1万多套,其中外国人购买了30%,而中国买家则占据了其中的28%,购买了约3000套私宅,首次超过印尼,成为新加坡海外置业第一生力军。

  全球房地产服务公司戴德梁行曾表示,中国内地买家早已成为新加坡住宅物业的最大外国买家群。

  新加坡房地产经纪公司HSR的一位经纪人告诉记者,现在,每月有接近20位来自中国内地的客户,“今年第一季度内,有50多位中国客户决定购买房产。而且,大部分客户会买好几栋,有的用来自住,有的用来出租”。

  来自上海的Eva Chen在新加坡工作了7年,她告诉记者,自己在新加坡有两套公寓,“因为那里的房价比中国稳定且上涨潜能巨大。“在市中心地段的二居室公寓,现在价格是10万元/平方米,已经是自己买房时的两倍价格。”

  上述HSR经纪人也表示,除了普通客户,一些中国商人受此岛国严格的法制环境所吸引,因而喜欢投资新加坡,“他们认为将现金存放在新加坡比较安全”。

  近日,中国房地产大亨童锦泉也在新加坡市场频频出手,截至目前,已持有新加坡10个房地产信托的股权,股票总市值超过了8亿元。加上不久前宣布计划上市的IREIT Global,届时童锦泉在新加坡房地产信托市场的持股总值将超过10亿元。

  由于外资的不断涌入,新加坡当地的房产价格不断上涨。“目前,新加坡私人房产相比去年已经升值了6%以上,需求量也在不断上涨。”新加坡房地产商人李娜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伦敦仲量联行住宅发展及投资部首席董事Tim Wright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今,来自亚洲地区、具有独到眼光且希望在海外置业的投资者,尤其是中国买家数量正迅速上升。”

  “许多中国人也希望送孩子到新加坡留学。”林嘉祥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庭是妻子和孩子都留在新加坡,而丈夫则花上大部分时间在中国以及周边国家做生意。

  “2009年至2011年间,在新加坡的投资曾达到高峰,近两年则是保持平稳增长。”据相关业内人士透露,上世纪90年代,就不断有中国人带孩子来新加坡读书,因为这边实行双语教育。中国人以前对在海外投资房地产的概念还是比较淡薄的,但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富人数量明显增多,大量外资便涌向了新加坡市场。

  政策诱惑力大

  那么,中国富商们乃至投资者们为何如此看好新加坡房地产市场?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多位投资者,其中一位王女士表示,国内赶超英美的高房价、遮天蔽日的雾霾、对孩子教育条件的考量,让他们开始选择移民国外。“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无论是语言、文化、还是生活环境,都让中国人感到亲近,加上各方面条件优良,自然成为中国人移民投资的好选择”。

  “除了国际大都市背景、超低利率等优势外,新加坡政府近年欲‘进口人口’的政策也刺激了当地楼市。”李娜娜表示。据悉,新加坡国内人口欲增加至600万至650万左右。

  记者从新加坡当地中介处了解到,大部分在新加坡购房的中国人目的并不是纯投机,很多富商都是因为子女留学或者移民才产生的购房需求。

  “外国人在新加坡购买商品房没有任何特殊要求,购房者只要年满21周岁即可。对于来新加坡上大学的孩子们来说,非常便捷。”李娜娜认为。

  与此同时,外国购房者也能够从新加坡的银行申请到房屋贷款。此前,外国购买者最高可以申请到房屋总额80%的银行贷款,尽管目前银行开始收紧这一比例,但外国购买者在新加坡购买第一套房,仍然可以申请到60%至70%的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可以申请到的贷款比例是40%至60%。具体贷款成数,要看购房者自身的情况,包括年龄、贷款年限等因素。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殷旭飞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新加坡与中国地缘靠近,社会风俗习惯接近,“房地产投资、自住两相宜,且可以开拓其他投资领域并与新加坡企业展开合作等”。

  当地房地产市场和一些金融机构也对中国投资者表示了欢迎之情。记者获悉,今年8月底,一些房地产商对于客户买房后如何在新加坡居住的实际问题给予了优惠政策——推出购房“送”创业准证,“一房一证”的销售方案。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来自中国的投资商也纷纷来新加坡竞标拿地。在当地分析师看来,中国投资商的举动表明了对新加坡市场的信心和未来发展潜能的看好。

  新加坡当地媒体认为,中国新移民企业家除了把业务带来新加坡,并在东南亚市场发展,也扮演了桥梁的重要角色,为有兴趣进军中国的新加坡企业家牵线搭桥。

  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颜锦堂也表示,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企业家在新加坡立足后,不少决定在本地进一步发展业务,并利用新加坡作为跳板,进入庞大的东南亚区域市场。

  殷旭飞认为,新加坡吸引中国企业家移民是为了拓展中国投资者投资的领域。“相比一般教育、度假或者单纯的海外移民,中国企业家这一阶层掌握有更多的资源和信息,吸引他们移民新加坡并不是单纯地为了让其投资新加坡房产,还可以投资其他领域,并带动新加坡国内企业家向外拓展,到中国或者东南亚其他地区进行投资。”殷旭飞说。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64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