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苏格兰独立风险拖累英镑跳水
2014年09月09日 08:48:53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英国金融时报网报道,英镑遭遇一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苏格兰一些企业和消费者开始把银行存款转移至英格兰。投资者越来越担忧下周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将得出赞成独立的结果。

  英国财相乔治·奥斯本承诺:如果苏格兰在9月18日的公投中对独立说不,联合王国政府将拿出“一份行动计划,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力”,包括对税收和就业创造的更大控制权。

  但在《星期日泰晤士报》/YouGov的民调显示赞成独立的一方以微弱优势领先、已有307年历史的联盟面临严重威胁后,各方对苏格兰金融业的担忧加剧。

  英镑跌至10个月以来的低点,兑美元跌1.1%,至1英镑兑1.6147美元,兑欧元也跌1.1%,至1英镑兑1.2473欧元。随着投资者针对“苏独”公投结果可能释放的动荡寻求保护,期权市场在过去一周的波动比较显著。

  统独双方势均力敌的态势,在一些调查中表露无遗。调查发现,在赞成独立的一方人气激增后,目前双方旗鼓相当:39%的人会投反对票,低于上个月的45%;38%的人会投赞成票,高于上个月的32%。

  多数银行表示,它们接到的询问主要是关于“苏独”带来的影响,而不是将资金转移至英格兰的请求。但银行家们说,有“证据”显示,一些苏格兰客户正开始把钱转移到英格兰。

  多家全球投资机构担忧,如果苏格兰人投票选择分裂,那可能给西班牙市场带来影响,因为马德里方面正在艰难应对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运动。

  “如果投票结果是赞成独立,其影响将超越英国边界,”威廉·布莱尔投资组合经理汤姆·克拉克表示。

  谈判独立条款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在此期间英国央行仍将是苏格兰各银行的最后贷款人。

  英国央行前副行长约翰·吉弗爵士表示,英国央行将会与苏格兰各银行讨论相关举措,目的是阻止苏格兰的存款向英格兰大规模转移。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敏彦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965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