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冰书挑战” 风靡网络 名人接力推荐图书
2014年09月10日 10:50:33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继风靡全球的“冰桶挑战”之后,“冰书挑战”又逐渐在国内火了起来。近两天,它已成为新浪微博的热门关键词,参与网友数以万计。

  据了解,“冰书挑战”最先从脸书(Facebook)上开始流行。它与“冰桶挑战”不同的是:被挑战的人不要求捐款,但要迅速列出影响自己最大的10本书,然后挑战10人,被挑战的人回答后再挑战10人,并且告知原挑战者。

  9月5日,作家、翻译家方柏林首先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自己的朋友发起了“阅读挑战”,他接受挑战列出了自己的书单,还收集了一些美国朋友列出的图书。之后,香港作家廖伟棠在新浪微博上接受“冰书挑战”,列出了影响自己的10本书。自此,“冰书挑战”在国内的微博上慢慢热了起来,参与挑战的人越来越多。

  相比于冰桶挑战后的公益性质捐款,冰书挑战目前呈现出来的实质就是书目的推荐。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康伟表示:“应该成立个冰书图书馆。凡参加冰书挑战者,均须将所列图书各一册捐给冰书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

  不过,截至目前,与参与“冰桶挑战”的比尔·盖茨、李彦宏等商界大佬相比,参与这项挑战的公众名人仍然不多。对此,微博著名段子手“东东枪”戏称,“冰书挑战”是“穷人版”的冰桶挑战。(记者 欧阳春艳 实习生 林偲彦)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70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