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未来组屋将更有“智慧”
2014年09月12日 08:13:0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可以监测年长者活动的警报系统、根据人流量调节明暗的电灯、天气太热时就会自动开启的风扇……这些智能设施都将出现在新加坡未来的组屋区里。

  新加坡建屋发展局推出“智慧市镇框架”,将更多智能科技引进组屋区,打造更加宜居、高效、永续发展的市镇。

  新加坡建屋局局长蔡君炫博士11日在该局的专业交流和知识分享(Professional Engagement and Knowledge-sharing,简称PEAK)研讨会上宣布,新加坡当局将从智慧规划、智慧环境、智慧住宅区和智慧生活四大方面着手,通过应用资讯与通信技术,改善市镇规划、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居民生活。

  蔡君炫在会后受访时说,新加坡正朝智慧国的方向迈进,将科技融入市镇建设是一个必然过程,“但科技只是协助我们打造宜居和永续市镇的工具,我们要决定如何在不同层面有效运用科技。为此,我们制定了这一框架。”

  以智慧规划为例,决策者可以在综合系统建模技术(complex systems modelling tool)的帮助下,模拟各种情境,筛选出最具成本效益的市镇规划方案。

  在智慧环境层面,新加坡当局可以通过在社区里装置的感应器监测温度、湿度、噪音等环境状况,及时制定相关应对措施。

  通过感应人流自动调节明暗的智能电灯,则会是智慧住宅区里的配备,这些能够收集和分析信息的设施,可以有效提升服务效率。

  在谈及居民最关心的“智慧生活”时,蔡君炫表示,新加坡建屋局将与其他机构合作,为居民的家配备数码基础设施,私人业者可以在这一基础上研发智能应用程序,解决居民的不同需求。

  她以“居家老人警报系统”为例指出,业者可为有年长者的家庭开发一套感应设备,监测年长者的日常活动。譬如一段时间内都没有检测到活动迹象,系统就会发出警报通知看护者。年长者也可以通过紧急按钮,及时通知家人和看护人员。

  智慧市镇框架中的多个发展项目,譬如智能停车场、家用能源管理系统、居家老人警报系统等,会率先在榜鹅北岸住宅区的四个邻里推行。

  这个明年推出的濒海组屋区,将成为新加坡首个智慧住宅区。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6977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