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普京挂帅军工企业应对西方威胁
2014年09月12日 09:02:39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俄罗斯10日成功发射了一枚“布拉瓦”洲际导弹。

  据参考消息9月12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亲自领导此前隶属于政府的军工委员会,以更好地解决国防订单的落实问题。俄还将通过一系列新型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对抗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动作,应对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上加大对俄制裁的做法。

  提升军工部门地位

  据俄塔社9月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亲自领导军工委员会,此前该委员会隶属于政府。他认为提高其地位可更好地解决国防订单的落实问题。

  在制定《2016年-2025年国家军备纲要》会议上普京说:“已经签署有关建立俄联邦军事工业委员会的命令,该机构的地位将得到提高。”他说,军工委员会将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普京任命副总理罗戈津为该委员会副主席,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为该委员会责任秘书。

  普京说:“我希望,委员会的新地位以及更宽的权限可以准确地协调国防部、各主管部门和军工企业的合作,迅速解决完成国防订单的所有组织问题。”他认为,这项改革“可以提高军事工业和军事技术以及安全领域国家政策的执行效率”。

  普京说,《2016年-2025年国家军备纲要》是提高强力部门作战潜力的专项计划机制。

  他指出,在确定国家军备纲要拨款规模时,必须根据宏观经济预测。《2001年-2010年的国家军备纲要》拨款2.5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37.4卢布),而现行的《2011年-2020年国家军备纲要》拨款已超过20万亿卢布,况且有大约3万亿卢布专门用于发展军工企业。如此集中财力是可以理解的,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重新装备陆海军,改造国防工业,弥补早些年的疏漏。

  普京呼吁准确地评估对俄罗斯军事安全的潜在威胁,并作出对等回应。“需要准确地评估对俄罗斯军事安全的潜在威胁,对每种威胁都要做出完全相符的应对。”他提到几年前美国单方面退出反导条约。令俄罗斯领导人担忧的还有其他一些情况,包括太空军事化在继续,利用非核战略武器等等。还出现了许多新的威胁。不久前,北约决定在东欧增加兵力,乌克兰危机是西方挑起和制造的,现在被利用来复苏北约。

  俄罗斯不会加入新的军备竞赛。总统表示,有人想发起新的军备竞赛。“当然我们不会被拖入这场竞赛。”他强调,绝对不可能,“我们将根据事态的实际发展去考虑问题”。

  高调亮相先进导弹

  据拉美社9月10日报道,俄罗斯10日成功发射一枚“布拉瓦”洲际导弹,并在俄罗斯最西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地区启动海军航空军演,以回应北约逐渐增强的威胁。

  俄罗斯国防部证实,“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核潜艇从白海海域向位于堪察加半岛的靶场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

  俄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为了测试潜艇武器装备和其他重要系统,此次导弹发射是在潜航状态下进行的。

  该发言人还表示,导弹按照既定轨道飞行,导弹携带的弹头也精确命中了位于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目标。

  俄海军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10日证实,俄军还将于10月和11月两次发射该型导弹。届时导弹将由“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发射。

  研发系列新型武器

  据美联社9月10日报道,就在俄罗斯军方成功使用核潜艇试射一枚“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之际,俄总统普京今天表示,俄罗斯将通过一系列新型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对抗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动作。

  此番表态似乎表明,俄罗斯领导人决定采取强硬路线,应对西方在乌克兰危机上加大对俄制裁的做法。这场危机已经导致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跌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

  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议上说:“我们已经多次警告说,我们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以确保我方安全。”他表示将从现在起亲自领导一个负责监管军工行业生产的政府委员会的工作。普京说:“我想强调的是,我们只采取报复性措施。”

  据俄塔社9月10日报道,俄罗斯在必要时可能会建立自己的全球快速打击系统。俄副防长尤里·鲍里索夫10日在制定《2016年-2025年国家军备纲要》的会议结束之后作出上述表态。

  鲍里索夫在回答俄是否有可能建立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的问题时说:“有可能。如果出现这方面的现实威胁,俄将不得不这样做。”他强调,俄将首先研发反制新型武器的系统,因为俄军事学说主要是防御性的。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刘小军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78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