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国资本不懂中国游戏 网游中概股或回归A股
2014年09月12日 09:45: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银绒业持续停牌,由于其大股东位列盛大为私有化而组建的财团之中,市场普遍预期盛大私有化之后将借壳中银绒业。截至9月11日,中银绒业并没有否定相关传闻,也未公布相关重组预案。

  继巨人网络、盛大游戏之后,老牌中概游戏股完美世界、第九城市私有化的传闻也不断。尽管两公司均不予回应,但不少分析人士在比较中美市场对游戏公司的追捧程度后认为,欲转型游戏的A股公司或已经在与它们接触。

  逃离低估值市场

  9月3日,盛大游戏宣布,于今年1月27日为私有化而建立的盛大私有化财团,已经全面完成对公司的重组。盛大私有化财团由东方证券旗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证券旗下上海收购基金、宁夏中银绒业国际集团组成,共收购盛大游戏约58%的股份。

  盛大游戏称,收购完成后,上述机构对盛大游戏的持股占比为:东方金融占23%、海通证券占20%、中银绒业占15%。原先参与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的春华资本、完美世界,FV Investment Holdings、CAP IV Engagement Limited等退出。

  2009年9月25日,盛大游戏在纳斯达克市场IPO,募集资金10.44亿美元,为当年美国IPO市场最大规模的IPO。但是,与今年7月完成私有化的巨人网络一样,公司上市之后经历了股价的持续下滑。

  巨人网络、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第九城市是早期赴美上市游戏公司中的佼佼者,如今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盛大游戏私有化板上钉钉,完美世界和第九城市的股价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截至美国时间9月10日收盘,完美世界20.85美元的收盘价较2009年10月50.49的历史高价已经大幅回落。

  游戏属于互联网领域中最易变现的行业,也是最赚钱的行业。与股价大幅下跌背离的是收入逐年增加,无论是巨人网络、完美世界还是盛大游戏,这些公司的在线游戏收入几乎每年都有增长。盛大游戏的实际控制人陈天桥曾多次公开表示,“美国资本市场不懂中国游戏。”

  A股市场吸引力

  相对美国市场,A股市场对游戏概念追捧有加。截至9月10日,盛大游戏的市值是17.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5亿元;掌趣科技市值205亿元人民币,是盛大游戏市值的近两倍。但是,掌趣科技的收入不足盛大游戏的1/10,盛大游戏2013年营收43.45亿元,净利润15.88亿元,掌趣科技2013年的收入为3.8亿元,净利润为1.54亿元。

  不难看出,游戏公司的估值在内、外资本市场存在巨大落差。腾讯、网易、畅游、盛大、完美、巨人是国内营收排名前六的游戏公司,这几家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市盈率都不高,网易是15.2倍,盛大游戏6.4倍,畅游13.1倍,完美世界9.2倍。

  估值差异成为众多网游中概股私有化、回归A股的动力。盛大游戏在这方面相对走得最远,其私有化财团中包括中银绒业的大股东,且中银绒业也并未否认借壳传闻。陈天桥在针对私有化发表的内部讲话中称,盛大不会退出游戏,放弃大股东位置是为游戏提供进一步发展机会,是要“放手让游戏在一个更大的市场上,在更认可游戏的投资者眼中,在广阔的天地里,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言语间透露出国内上市的极大可能性。

  至于巨人网络退市后选择在何地上市,巨人网络拒绝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不过,此前也有报道称,巨人网络不一定选择在A股上市。相对于A股市场的审批制,港股上市虽然估值不如A股,但是上市更快。

  盛大网络私有化完成花了4个月,同样地处上海的巨人网络私有化完成也只花了4个月。从1月27日到今天,盛大游戏的私有化进程已历时近8个月,要实现在A股上市,这个时间可能会更长,即使一切顺利,从公布重组方案,到通过股东会并获得证监会批准,均需要时间。

  游戏行业水分太多

  “A股投资人相对不理性。”一分析人士指出,目前A股游戏公司多是中小盘,游戏的赚钱效益能够迅速体现在业绩上,也更容易为游资所炒作。

  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游戏相对其他社交、娱乐等最易变现,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潮到来,游戏的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释放。这使得传统企业开始借助并购力量嫁接互联网思维,实现快速切入。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估值的巨大差异使得上市公司愿意溢价10倍以上并购游戏标的,且优秀的游戏开发商和平台商更愿意借壳上市。

  除了已上市和被收购的腾讯、银汉、玩蟹科技、掌趣、中国手游、金山之外,移动游戏市场并购仍然存在空间。据了解,当前,在移动游戏研发方面,腾讯、乐动、银汉占据了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在移动游戏发行方面,中国手游、触控科技和飞流占据了一半的市场份额。

  但游戏市场的水分依然很多。目前A股上市的游戏公司并无行业龙头,盛大游戏认为如果其能够在A股上市,将能够挤出一部分市场水分。根据China Joy 2014的数据,目前市面上的手游产品多达10000款,约有92%入不敷出,最多只有5%能够收支平衡,能够盈利的只占3%。

  “网游中概股大多数业绩虽然持续增长,但同质化竞争下多数净利润呈逐年下滑之势。”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投资人之所以不看好游戏股,主要因素是担忧公司的成长性。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78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