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放眼中国二线城市的旅游商机
2014年09月12日 15:19:45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亚洲首屈一指的旅游行业盛会 —— "2014TravelRave亚洲旅游会展周"即将到来,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署长周振兴与广大读者深入探讨中国二线城市的商机所在并分享新加坡如何为中国二线城市游客提供服务,促进中国二线城市旅游市场积极发展。

    记者:请您为我们分析中国二线城市出境游市场目前的趋势。

    周振兴:近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二线城市的经济规模、居民收入和财富水平持续增长。伴随二线城市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出境游市场结构也发生了改变:客源地从以往的一线和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的二线城市转移。中国国家旅游局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的出境组团社销售额增长率分别为53.2%和47%,均超过全国42.2%的平均增长率,其中部分中西部省份甚至实现了超过70%的高速增长。由此可见,二线城市出境游市场渐趋繁荣,其居民出境游需求持续增加。从市场规模和出境人数两方面,二线城市市场均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因此,瞄准中国新兴二线城市做定向营销,将成为全球在华推广机构必然采取的市场营销战略之一。

    记者:依照您的观察,中国二线城市出境游客有什么特征?

    周振兴:在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合作的调研中,新加坡旅游局发现,以“旅游是为了促进亲友感情、留下回忆”和“旅游即体验”为各自核心诉求的“亲情族”和“体验族”共占到二线城市出境游客的半数以上。就出境频率而言,中国二线城市游客过往出境游频率大多为1年1次。对游客旅游行为影响较大的因素主要有景点吸引力、城市形象以及旅行费用。在他们过去两年的旅游行程里可以看到其出游方向主要以港澳台、韩国、泰国、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等国家、地区为主,出游目的地较偏向于东亚以及东南亚地区。

    此外,合理的旅游计划和目的地安排对他们而言是十分必要的,大多数的中国二线城市游客是以参团的形式出行,而他们主要的预订渠道是旅行社门市或热线电话。

    记者:您预期接下来是否会出现变化?而您也希望能够看到未来会有怎么样的趋势?

    周振兴:受益于居民收入及财富水平的持续增长,中国二线城市出境市场将持续迅速增长;二线城市游客出境旅游的频率会更加频繁,旅游需求结构也更加多元,从初次出境旅游的观光游览逐渐过渡到探索当地人文的体验以及纯粹的度假休闲,这其实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变化。面对这些变化,新加坡的旅游业者也将会与合作伙伴携手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元的旅游体验。

    记者:请问中国二线城市出境游客主要通过什么渠道获取信息?对在华市场营销推广工作又有什么影响?

    周振兴:二线城市游客旅游信息获取渠道主要有三种:互联网、亲朋好友介绍以及到旅行社咨询。其中,互联网是最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而游客出游前查找的主要信息有旅游产品及服务介绍、旅游价格以及特色文化娱乐活动等。与信息获取渠道相对应的是超过半数的二线城市游客更倾向于通过旅行社门市或热线预订旅游产品,而不是通过互联网。这与大多数二线城市游客不熟悉互联网预订,对其可靠性存疑有直接关系。针对二线城市游客的这一特点,新加坡旅游局一方面加强通过网络媒体、社交网络等平台向游客提供旅游目的地资讯,以确保更多游客能快速了解新加坡的旅游景点、酒店、餐厅等信息;另一方面,我们积极与区域旅行社机构开展合作,以适应二线城市游客的预订习惯。

    记者:针对以上中国消费者的特征,新加坡旅游局又如何整合在华市场营销推广工作?

    周振兴:基于二线城市游客日益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新加坡旅游局积极与本地旅行社展开全面合作,根据当地游客特点,与旅行社一起制订更具特色、多元化的体验式旅游产品。此外,新加坡旅游局还与各航空公司合作,以期充分利用航空公司的资源为区域游客提供更超值、便利的机票组合和服务。为了让更多区域旅游爱好者了解到这些有价值的产品,我们通过区域报纸、电台等媒体渠道,加强推广力度。我们希望这些努力能为当地游客赴新旅游创造最大的便利。(来源:旅业报)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80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