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无人驾驶车预计明年首次上公路
2014年09月15日 07:25:11  来源: 科技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新加坡无人驾驶车预计明年首次上公路

  ■海外风潮

  新加坡交通部目前成立专门委员会,探讨在交通系统中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计划把新加坡打造成更宜居的城市。据悉,交通部常任秘书彭建强领导的“新加坡自动驾驶陆路交通委员会”由17人组成,包括相关政府机构代表、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引导无人驾驶车的研发工作,并探讨这项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与此同时,陆路交通管理局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日前也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备忘录,携手落实“新加坡自动车计划”,推动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和运用。

  从2015年1月1日起,坐落在波那维斯达的纬壹科技城将允许人们在其范围内的道路测试无人驾驶车。这将会是无人驾驶车首次在公路上行驶。有兴趣测试无人驾驶车者,日后可申请在纬壹科技城的道路进行试验计划,让自动车在真实情况下运用其导航系统。当局将在批准计划前评估当中的安全措施,例如是否制定周详的安全程序,包括在任何时刻让司机介入操控车子,以及有没有投保全面的第三者责任保险。

  新加坡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表示,无人驾驶技术具备改变人们生活的潜能,例如可在乘坐自动车上班的途中阅读电邮,也能载送年长者到诊所求诊,以及帮车主接孩子放学。

  不过,从技术方面,这些概念至少需10年到15年推行,在这之前或许无法做到街道上无车,但至少可以减少车辆数目。在未来新镇发展中,当局可探讨在市中心辟设双层交通道,让无人驾驶车在其中一层行驶,或是增设专用道。

  杨莉明指出,新加坡其实已开始运用自动驾驶技术,东北地铁线、滨海市区线以及轻轨线都是使用无人驾驶列车,但这类交通工具只行驶于固定路线上。若能配合乘客需求,指示无人驾驶车前往任何地点,势必创造更多令人兴奋的可能性。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84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