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深圳 考察腾讯总部
2014年09月15日 07:25:11  来源: 中新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深圳 参观腾讯总部截图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深圳 参观腾讯总部

  “这是我23年后再次来到深圳,现在的深圳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有更多的合作机会等待着我们去发掘。”12日至13日,来华出席中国——东盟博览会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专程到访深圳。昨日中午,市委书记王荣会见了李显龙一行,宾主双方在轻松的气氛中畅叙友谊与合作,共同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深圳 考察腾讯总部

  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谈

  这是1991年首次访问深圳后,李显龙第二次到访深圳。在深期间,李显龙考察了深圳城市夜景和市民生活,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邓小平同志塑像前留影,俯瞰市中心区城市景观,详细了解深圳城市规划、改革发展情况,并考察了腾讯公司和前海深港合作区。

  学习新加坡,深圳比较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深圳 考察腾讯总部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考察腾讯总部

  “新加坡客人来访让我感到很亲切,彼此都很熟悉。”曾在苏州工作多年、在苏州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上与新方密切合作过的王荣对李显龙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前海深港合作区开发开放等情况。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到访深圳 考察腾讯总部

  腾讯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讲解微信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学习新加坡经验的城市中,深圳是学得最像最好的城市之一。”王荣说,深圳三十多年的发展一直得到新加坡在产业、资金、管理、规划理念等方面的大力支持,深圳和新加坡在城市规划、建设以及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等很多方面都有类似之处。

  既有经济总量,又有蓝天白云

  王荣说,深圳的科技创新能力强,新时期发展中既注重保持一定速度,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因此,深圳既有处于全国前列的经济总量,又有蓝天白云。

  “从制造业到高科技、现代服务业,新加坡的产业转型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是最成功的。”王荣说,当前,深圳正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学习、借鉴新加坡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和做法。

  希望通过李显龙总理的到访,进一步推动深新两地间的交流合作,助力深圳在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中,更好地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相信深圳将会成为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大都市

  “很高兴23年后再一次来到深圳,很高兴9年后又见到您这个老朋友,很高兴深圳这么多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李显龙微笑着连说了三个“很高兴”,来表达对深圳发展、两地合作的喜悦心情。

  “虽然一直没有机会来深圳,但我十分想来深圳。”李显龙说,上次来深圳是1991年,当时的深圳与今天的深圳已经完全不一样了,现在的深圳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

  “1991年来深圳后,从深圳坐车去广州,路上花了好几个小时;而这次从广州坐高铁来深圳,只用了半小时。”李显龙感慨地说,12日晚,在深圳市民中心广场散步时,看到很多市民在休闲娱乐,孩子们快乐地玩耍。深圳音乐厅前,有个乐队在表演,“一首《我是一只小小鸟》,也勾起了我的很多回忆。”

  李显龙表示,这次专程来到深圳,就是想知道深圳如何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深圳未来的目标和计划,以及新加坡和深圳进一步的合作。希望不断加强新深两地的交流、互相学习,相信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等待着我们去发掘。

  “我相信深圳今后将发展得更快。”李显龙说,深圳一直跟国际接轨,20年后,深圳将会是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大都市。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市领导李华楠、唐杰;李显龙夫人何晶,新加坡总理经济合作特别顾问黄根成、贸易与工业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等参加活动。(记者 肖 意)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846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