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人在菲频遇险原因复杂 政府故意纵容难脱干系
2014年09月16日 07:35:23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对近期几起案件需要进行个案分析,不能一概而论”,15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另一名熟悉马尼拉情况的中国学者说,遇险的中国公民不一定是中国游客,不排除有人是持中国护照但长期在菲工作的人。而从13日发生的中国人被枪击案件来看,更有可能是仇杀,“菲律宾人做事并不那么心狠手辣,绑票图财的多,要钱又要命的少”。

  该学者称,菲国内政治形势也是近期安全形势恶化的深度因素之一。根据菲律宾宪法,总统任期6年,不可连任,但阿基诺三世政府目前正全力造势,希望将总统任期改为4年,可以连任,为2016年阿基诺三世继续执政做准备。但此举激怒了2016年试图竞选总统的人及菲国内其他政治势力,进而造成菲国内整体安全形势下降,近期遭遇绑架等危险的韩国公民也在增多,虽然案件频发十分可疑,但未必是菲国内出现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行凶倾向。

  “说菲律宾政府故意纵容是有一定道理的,在连续发生中国人遇险事件后,菲政府口头上表示很重视,但行动没有跟上,没有看到一系列措施,菲政府和警方的表现,很容易让人联想菲政府故意纵容”,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员许利平15日对《环球时报》说。他同时表示,“说菲政府效率低下,警方处置能力差,对中国公民遇险有心无力,也说得过去”。他说,在菲国内一些地方,政府的控制力很弱。【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黄栋星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刘洋 陈一】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毕秋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69893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