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靠什么远离交通拥堵
2014年09月16日 07:35:34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派记者 屠丽美】在北京,堵车是人们经常遭遇的烦恼,但在新加坡,那里不但环境好,道路也畅通。《环球时报》记者最近采访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时感受到,畅通的现代化交通需要人人付出。

由于国土狭小,新加坡政府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目标是到2030年使公共交通承担早晚高峰期总运量的75%。目前,公交出行分担率高达70%,这在全世界都少见。而对于私家车的发展,新加坡政府严格控制,采取控制车辆增长和限制用路相结合的措施。即使在特殊情况下,车辆增长速度也不得超过道路增长速度的2%至3%。目前新加坡私家车拥有量是62万多辆。

新加坡“买车难”,原因是想买车必须先拍到一张“拥车证”。购车者先向政府申请,交上1万新元的投标费,投标购买一张有效期为10年的“拥车证”,才能买车、注册。每个月交管部门会发出一定数量的“拥车证”,公开标售。因为数量十分有限,所以标价一直上涨,现在购买一张“拥车证”至少需5万—6万新币(约合25万—30万元人民币)。10年期满后,车主想继续用车,必须再支付一笔费用,但这次更新的“拥车证”有效期是5—10年。第二次“拥车证”有效期到后,就不能再拥有,必须重新通过拍卖获得。

新车价格高也让新加坡人望而却步。新加坡对所有进口新车一律征收45%的进口税,对旧车的使用年限也有明确规定,汽车寿命超过10年,道路税增加10%,超过14年增加50%。所以一辆大众高尔夫,在中国15万元人民币左右,在新加坡是60万—70万元人民币。

有了车子,上路也贵。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于国土狭小的新加坡来说,道路也是稀缺资源,不能人人都想着开车上路,否则道路“早就瘫痪成停车场了”。从1998年开始,新加坡实施电子道路收费系统,在进入市中心的各条主干道与高速公路上都建有电子收费闸门(ERP),共计71个。凡有车辆通过,屏幕上就会显示对该车辆的收费情况,如小型汽车0.5新元,《环球时报》记者乘坐的中巴(10人以上)收费1.5新元,据说最高的有6新元。不同路段、不同时段收费也不同,越是上下班高峰期和拥堵路段,收费越高。最繁华的乌节路,相当于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每个工作日与周六都要收费。

道路电子收费系统对于调节不同时段的车流量起到很显著的作用,人们可以选择绕道而行,或者在非高峰时段驾车,有效减少道路拥堵。还有人选择在收“过路费”之前找停车场停车,再搭公交上班。此外,新加坡道路的单行线特别多,很多地标性建筑看着近,开车却得绕路。

为解决民众对车的追求,政府推出“周末车”,只能周末与晚上用,“拥车证”也便宜不少。如果平时哪个白天有急事必须使用,上路前先交30新元。

“新加坡每天发生多少交通事故?”面对记者的疑问,陆路交通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每天5起左右,由此新加坡街头早已不见“流动岗哨”,甚至交警也销声匿迹,更不需要什么交通协警了。

新加坡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已形成以地铁和轻轨为主、公交车和出租车为辅助的交通系统,确保每400米或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一个地铁站或快速公交站。一名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新加坡准备在未来20年,将目前的地铁网从178公里增加到360公里,足以环绕新加坡海岸线两圈,地铁轨道密度将媲美伦敦。另外,新加坡还通过“强制为公交让路计划”,给予它们更多的道路、信号优先权,以提高公交车速,使交通运营更加通畅。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华夏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2126989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