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总理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
2014年09月17日 08:48:1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新加坡总理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

  9月16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在南宁举行。李显龙在对话会上发表演讲。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并致欢迎辞。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致开幕辞。

  李显龙在演讲中表示,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创造了很多商业领袖,并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给予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中国已经成为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合作十分重要。新加坡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首先,东盟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发展潜力巨大;其次,新加坡的金融、会计、法律等服务健全,与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贸协定且拥有人民币清算行,是非常好的商业平台;第三,新加坡拥有亚洲文化,是沟通东盟和中国的重要桥梁。

  陈武在致辞中说,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广西是中国惟一既有陆路又有海路与东盟相连的省区,新加坡是在广西投资最多的东盟国家。10年来双方贸易额由2200多万美元增至6.6亿美元,年均增长40%。广西愿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双方优势,以互联互通为重点,加快“南新经济走廊”建设,拓展港口直航通航,深化双方在金融、保险、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我们热忱欢迎新加坡和各方企业到广西参观考察、投资兴业。

  姜增伟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合作“钻石十年”的开局之年,明年将迎来中新两国建交25周年。希望两国工商界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各领域交流合作,充分发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水平,推动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发展。

  会上,围绕“促进中新经贸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主题,李显龙与中国航空油料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南山铝业新加坡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6位中方企业CEO就航空业、制造业、基础设施、通信行业和纺织与轻工行业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对话会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主持。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外交部兼环境及水源部第二部长傅海燕,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总理公署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陈振泉,驻华大使罗家良;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段洁龙;自治区领导黄道伟,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以及中国和新加坡相关部门官员、企业家代表和工商界人士出席对话会。

  对话会后,姜增伟代表中国贸促会分别与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新加坡大华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加强投资促进合作备忘录》。广西、新加坡双方企业签署了《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新加坡IDA国际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书》《教育资源建设与智慧数字教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陈武、李奕贤等见证签约。(记者/董文锋 梁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6994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