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经济“新常态”:加减之间看亮点
2014年09月18日 09:09:3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中国经济“新常态”:加减之间看亮点

   ——“新常态·新亮点”系列报道之二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徐曼曼 孙炎)随着中国经济运行步入全方位多层次新常态,一些折射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数据悄然发生了改变,加减之间,不乏新的亮点。

   GDP增速下降了,就业人数却增加了

   7.4%,这是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的答卷。很多人担忧,在经济增长从高速蜕变为中高速的新常态下,就业人数会不会随之下降?老百姓的收入会不会随之下降?

   具有说服力的就业和收入数据甫一亮相,便消解了人们的担忧。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同比增长12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25元,同比名义增10.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8.3%,“跑赢”GDP增速。‘

   过去十年,人们普遍认为,高增长带来高就业,低增长则导致失业。但如今看来,GDP增长、就业增长和就业率三个变量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正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所认为的,“并不是所有的就业都需要靠经济增长来实现”。相同的资金,投在工业、建筑业所产生的GDP所能创造的就业,远远小于用来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业所能创造的就业。数据也可以作出佐证:2012年,第二产业每亿元GDP吸纳就业980人左右,而第三产业达1200人,高出第二产业20%左右。

   市场各方也注意到,今年以来,政府不再把追求高经济增速作为政策目标,而是实施“精准的定向调控”,不搞“大水漫灌”,要“喷灌”、“滴灌”,把调控的发力方向放到激发市场活力、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和支持实体经济做强等方面上来。

   可见,中国经济无需过于执着高速增长。要确保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目标,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每年7.5%左右的速度已足够。事实上,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也并非是在发展速度上做“减法”,而是要在质量和效益上做“加法”。

   工业制造业出现滑坡,生活环境趋好

   截至今年7月,PPI连续29个月负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出现大幅回落,我们却换来了更多的碧水蓝天。今年上半年,单位GDP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4.2%,能耗下降幅度为6年来之最。

   能耗的降低一方面源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和决心。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郑立新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将淘汰炼铁6900万吨、炼钢7500万吨、水泥5.6亿吨、平板玻璃1.5亿重量箱,提前一年完成原定的“十二五”淘汰任务。

   另一方面,第三产业成为驱动经济的“新引擎”,经济增长正在逐渐摆脱环境污染的烙印。从2013年开始,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而刚刚公布的2014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升至46.6%。

   需求结构方面,在三驾拉动经济增长的马车中,消费作用不断增强。2012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占比首次超过投资。今年上半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过投资达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外贸出口增幅已从20%以上回落至5%至10%的增长区间。经济增长结构正逐步从“投资驱动型”转为“消费驱动型”。

   与此同时,劳动力、资金、环境等要素禀赋在生产力中贡献度减少,技术进步和创新成为决断企业未来关键的因素。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为12.4%,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高3.6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99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