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华商“南下”抢金滩 新企“北上”淘金忙
2014年09月18日 13:44:52  来源: 中新社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一群来自东盟的客商,聚集在展位前“疯抢”着新加坡饼干。这一幕发生在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这样的情形,让连续多年带团参加东盟博览会的林展光始料未及。

  林展光是新加坡康元集团香港分公司的副总经理,在16日至19日举行的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尽管他已聘请了4名销售助手,依旧忙得不可开交。“我们每年的展位面积都在扩大,带来的商品数量也在增加,但始终供不应求。”

  这款由康元集团生产的新加坡饼干,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已成功赢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林展光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世界十大饼干品牌之一,目前该集团已在全球20个地区设厂,其中4个生产基地就在中国。“这里庞大的销售市场,是我们所看中的。中国也是我们最重要的投资地。”

  除了康元集团忙着到中国淘金外,很多新加坡企业也争先恐后地打入中国市场。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连文辉表示,近年来,该行已经在中国的上海自贸区、江苏苏州市、中国西部的成都开设分支机构。

  中国迅速增长的中产阶级有着强大的消费能力,中国庞大的市场吸引着很多东盟企业前来掘金。大华银行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决定在中国扩大布点范围。

  新加坡太平船务亦加紧与中国西部合作的步伐。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松声介绍,其公司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16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启动合作建设港口码头、开通新加坡与广西之间的海运班轮航线项目。

  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17日在博览会新加坡日推介会上介绍,截至2013年底,新加坡对华累计投资已达700多亿美元,涉及23000多个项目,新加坡已成为中国第一大海外投资来源国。

  与新加坡企业“北上”掘金中国相对应的是,中国商企也在忙着“下南洋”抢滩新加坡。

  今年5月,阿里巴巴耗资3亿多新币入股新加坡邮政,成为新邮政第二大股东,与新邮政联手扩展电子商务通道。

  而早在2013年5月,京东新加坡网已悄然运行,把与阿里巴巴的“战争”延伸到新加坡。

  与两大电商不同的是,小米董事长雷军觊觎新加坡市场,目的是以新加坡为跳板辐射东南亚其他国家。2014年年初,小米在新加坡设立国际业务总部。

  新加坡的亲商环境及其在东盟的特殊区位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落户狮城,包括万科在内的一些中国房地产巨头以多种投资方式进入新加坡市场。

  在过去,新加坡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中国—东盟“钻石十年”合作刚开局,中新双边相互投资即呈现异常活跃的局面,让人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可能释放的巨大经济潜能产生了不小的期待。

  大华银行针对亚洲企业所做的调查显示,有38%的企业认为,新加坡是中国企业海外客商的首选目的地。新加坡将受益于不断涌入的外商投资,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

  大华银行的调查报告称,东盟是中国企业海外扩展的最大受益者。中国大量的投资将改变着本区域的基础设施环境。记者 杨陈

  (原标题:华商“南下”抢金滩 新企“北上”淘金忙)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0015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