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北京中小学健康食堂标准:寄宿制学校禁售碳酸饮料
2014年09月20日 11:48:07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片来源:网络

  学生食堂摆放身高体重秤,一周内食谱不重复,寄宿制学校不得出售碳酸饮料……昨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北京市中小学健康食堂标准试行版。上述规定都作为今后学校健康食堂的“基本标配”写入,这类健康食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20所学校申报健康食堂

  昨日,中小学健康食堂现场交流会在北京二中举行。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本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中小学健康食堂十大准则,在此基础上,此次正式出台学校健康食堂标准。今年,部分中小学校根据准则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改进,例如为学校食堂配备营养师、由专人负责食谱与菜品搭配等。

  据介绍,目前本市首批申报创建学校健康食堂的有北京二中,北京市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北京市第七中学等20所学校。这种健康食堂今后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一周食谱不得重复

  北京晨报(微博)记者注意到,根据新出台的标准要求,学生食堂要设置身高、体重的测量工具。这是为了方便“小胖墩儿”或是“小豆芽儿”们每日自测,并设置了对照标准让孩子们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学校食堂要每周在显著位置提前公布带量食谱和营养素含量,简要描述营养成分,以天为单位,一周内的食谱不应重复。除了大米白面等主食外,还要提供小米、玉米、燕麦、绿豆、芸豆等粗粮。保证每人每天盐摄入不超过6克,油不超过25克。

  此外,寄宿制学校商品部严控汉堡、方便面等高脂高盐高糖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饮料等。

  市疾控中心要求,学校食堂应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至少一名专(兼)职营养师。学校应建立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卫生、教育领域的专家与在食堂用餐的学生一起对食堂实行双打分、双否决制度。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009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