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离婚官司中的“黑客”证据越来越多
2014年09月21日 13:08:3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9月21日电(记者陈济朋)新加坡《海峡时报》21日报道说,当地离婚官司中越来越多地出现通过类似“黑客”手段获取的证据,新加坡法律对此已经有一些规定,但仍存有一些灰色地带。

    目前新加坡离婚案中的很多证据来自手机或电脑等电子设备。一些打离婚官司的人有时会雇用电脑专家,以类似黑客的手段进入婚姻另一方的电子邮件账户或植入软件。律师拉贾·切蒂阿说:“现在有了技术和社交媒体,十件案子有八件会出现从电脑上获得的证据。”

    《海峡时报》当天也报道了一起案件,身为技术人员的丈夫用获得的电脑内证据,来反指提起离婚诉讼的妻子有婚外情。不过,由于案件中当事人无法说明提呈的证据是通过何种途径获取,因此不被法官采纳。本月早些时候,一位高等法院法官要求总检察署调查一起案件中律师是否曾经教唆一名女性客户雇用黑客侵入其丈夫的手提电脑。他说,法庭对于允许或教唆其当事人使用黑客手段的律师持负面看法。

    新加坡除穆斯林以外的离婚案在去年达到7525件,因此去年成为有记录以来离婚案数量第二高的年份。

    律师格洛丽亚·詹姆斯-西维塔说,她今年已经有6名客户受到黑客手段的困扰,而在过去每年仅有一两位这样的客户。她也拒绝了5起代理要求,因为他们用黑客手段获取证据。

    根据新加坡的法律规定,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从别人的电脑获取资料或程序可能招致罚款或判监,使用黑客手段侵入别人的电脑是违法行为。不过,也有的律师说,法律上存在灰色地带,比如如果妻子以前给了丈夫自己手机的密码,或者是妻子随意放置手机,而丈夫碰巧看到,是否也算黑客式的入侵,可能就比较难说。也有律师表示,如果手机很多时候是两人共用,则算不上窃取。

    对于当事人提供的电子设备上获取的证据,一些律师只是拿来用而不问太多,一些律师则认为应当深究其获取手段。詹姆斯-西维塔认为,新加坡也应该像英国那样为此设定清晰的指引。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黄锐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256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