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谈社会收入不均 李显龙称应有具体措施重新分配财富
2014年09月21日 09:31:0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21日报道,社会收入分配不均的课题近来备受关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时髦的话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与其像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在最近引发轰动的著作《21世纪的资本论》中所建议,实施全球财产税等“理论性方案”,各国政府不如采取更具体的措施,重新分配财富与收入。

  针对亚洲领导人应如何应对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李显龙昨天在新加坡峰会对话会上回应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亚洲主席史尼德(Kevin Sneader)时形容,收入分配不均的课题已成了人们在“鸡尾酒桌上的谈话”。

  李显龙不认为社会收入差距扩大是因亚洲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副作用,他觉得这个现象的普遍性既是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也是科技进步与工业自动化的结果。

  以法文撰写的《21世纪的资本论》英译版本今年面世,成为全球畅销书。其作者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Thomas Piketty)尝试从理论上证明资本主义所创造的财富,越来越多是被一小群经济精英获得,而且世代相传,这引发了广泛的讨论。为将财富分配给缺乏资本的民众,皮凯蒂在书中提出了在全球征收累进财富税的建议。

  然而,李显龙不认同皮凯蒂的建议。他指出,社会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虽无法根除,但政府可扮演关键角色,一方面确保人民掌握所需技能,另一方面进行财富与收入的再分配,以更具体的方式从整体层面上提升所有收入阶层的生活水平,满足人民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

  他说:“如果你寻求的是理论性的方案,你可能会认为我们应该实行全球财产税或全球所得税,甚至是不允许人们累积巨额的财富。但我不觉得这会发生,也不觉得这么做能让大家满意。”

  新加坡统计局前天公布的2012/13年家庭开支调查报告显示,新加坡家庭过去五年的收入取得稳定增长,其中收入最低20%家庭的每名成员平均每年获得的政府财政转移金额,相当于他们在获得政府财政转移前收入的89.9%。

  在此背景下,李显龙昨天在谈到收入不均问题对社会造成的压力与不安时,重点强调政府应继续扮演收入再分配的角色,确保人民在住房、教育与医药等方面享有的服务都能有所提升。他说:“如(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曾说,我们要确保每个人手上都有足够的筹码可用。”他也指出,尽管新加坡在各方面已达到一定国际水平,但却不能不继续追求进步。

  李显龙说:“社会不会不变,也永远不会达到完美水平,你要一直有前进的动力。但我们同时也要学佛教的坦然心态,理解尽管欲望无限,但资源却有限的现实。”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010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