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国外让市民“爱上”公交 新加坡住户门口400米内必设车站
2014年09月23日 07:46: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新加坡公交系统以私家车为“竞争对手”。作为世界上最早设立公共汽车专用道的国家之一,新加坡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公交车专用街、公交车专用弯道,为公交车辆提供了交通优先权,政府还规定公交车是进入交通限制区优先使用的路面交通工具。政府对公共汽车的站点设置、安全标准、服务收费等也进行了严格的管制,规定在距离住户门口400米内必须设有公交车站。

    英国伦敦实行公交优先、车票一卡通政策;对公交运行实行现代化和智能化管理,通过流量监测、道路及车站管理,疏通公交运行中的各个环节;逐步教育民众树立环保意识,鼓励市民多使用公交,降低私家车的使用率,提倡出行骑自行车,不鼓励老年人在车流高峰时出行。

    法国巴黎的公交服务系统便民措施完善,售票和检票系统高度自动化,票类齐全,选择多样,均可在有效范围内的各种交通工具上通用。公交站牌清晰,换乘指示一目了然。公共汽车站上安装了电子显示器,标明下一班车的到站时间,乘客可在地铁站随时领取免费地铁和公交车线路图。资金来源多样化,多方投入保运营。2012年,巴黎公交管理部门和工会签订了一个“4年发展计划”,其中的重点就是通过奖惩机制提高公交准点率。

    匈牙利布达佩斯70%的居民依靠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匈牙利的交通法规明确规定,机动车辆在没有信号灯的十字路口、拐弯处以及发生交通拥堵的情况下,应让公共汽车先行。(魏青)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0189971